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云舒写”语文混合式学习高级研修项目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7月22日讯(记者 徐虹)7月14日,“云舒写”语文混合式学习专题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典礼。在三年的教育实践中,云舒写摸索出了这套适应未来学校语文课程变革方向的混合式学习课程,期待能在学校语文课程的变革中发挥辐射作用。本项目于2019年4月启动,7月组织开展,参训对象为北京市在职语文教师400人,每班50人,共8个教学班,预计2020年6月底完成培训项目。

据悉,所谓混合式学习,就是要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数字化或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既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

开班仪式后,首届研修班学员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集中封闭式培训。

本期培训班,吴欣歆教授以“混合式学习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展开。吴教授给出了混合式学习形态下整本书阅读策略:内容重构,捕捉闪回,对照阅读,跨界阅读,经典重读等阅读策略,满满的干货,让老师们沉浸其中,废寝忘食。

结业仪式前,学员们进行了成果展示。吴教授以文本分析为理据,自身的阅读体验和吴教授的专业点评让老师们更透彻地明白了如何进行一本书的文本教学价值分析,让老师们深切地体会到教学要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寻。

面授培训结束后,云舒写将会从“线上资源”、“线下读书会”、“展示交流活动”这三方面为学员们提供的“4+1+1”的支持方案,即4种线上资源,1次线下读书会,1次展示交流活动的培训支持方案。4种线上资源包括:《我们如何思维》教师专业导读课程;整本书教师共研课程;整本书学生指导课程;课例分享交流。

此次培训,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颁布,讲到整本书阅读的全过程指导,再聚焦混合式学习,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样例的解读,又有实践操作,老师们全程认真倾听,努力实践,记录笔记,享受这丰富的精神盛宴!

参加“云舒写”语文混合式学习高级研修班”的老师们表达了这样的感受:

——盛夏向阳聚吉春,

百感交集难抒情。

同仁同德竟羡歆,

满载学识喜归京。

——假期到,充电中,

大咖授课见识增。

阅读教学有策略,

烧脑培训练真功。

拨开迷雾见明月,

携手并进勇攀峰。

——沉浸式阅读体验活动,感觉时间飞快。吴教授以“探索阅读策略的教学落点”为主题,通过丰富而生动的经典片段带领我们进入阅读活动。这又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脑补”之旅!飞速运转的大脑时时传递出一个声音:“快,快使劲把你的天花板再掀开些,再掀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