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江县西来九年制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西来九年制学校位于蒲江县西来古镇书院街38号,地处318国道蒲江与邛崃之间,距离蒲江县城13公里,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学校占地40亩,建筑面积10560平方米,绿化面积10062平方米。现有图书阅览室1个、音乐室2个、美术室2个、理化生科学室各1个、心理咨询室1个、微机室2个,功能室齐全,设备实施完善。

2019年,西来学校教学班23个(其中小学15个、初中8个),学生人数共计903人,教职工85人,高级教师20人,县级及以上优秀教师18人。

image.png

学校沿革

学校始建于1916年,称“西来乡国民小学”,位于王爷庙(现供销社)处。1941年秋,始办第一班高小,次年春,将校址迁到关帝庙(西来中学旧址),关帝庙小学改称“蒲江县西来乡国民中心小学校”。

1969年春,西来小学附设初中两个班。

1974年,小学迁出到西来一大队三队公房上课,1977年始,在西来上场口新建校舍。

1976年,初中开始招普高班,学校成为完中,西来初中增设8个高中班,全乡高、初中和小学共22个班。同时,各村皆办完小,二村、七村、八村、十一村、十三村还附设初中,全乡学生总人数达3700多人,而且村村有一定规模的校址。1978年秋正式命名为“西来公社中学”。

1979年秋,中小学正式分家。西来中学在西来小学的旧址设高、初中部。西来小学迁入西来上场口卫生院后面。

1982年,西来小学改名“西来乡中心小学”,辖全乡14所小学。因幼儿教育需要,在中心校和各村小开办了幼儿园。

1982年8月,西来中学开始招收第一批农中班学生;1984年6月,“西来公社中学”改名为“西来乡农(职)业中学”;1986年8月,蒲江县政府决定在西来场镇新建一所农(职)业中学,位于现西来九年制学校内。1988年8月,蒲江县教育局决定把西来职中和西来初中在人事上分开,西来初中和西来职中分别成为独立的学校。1994年8月,西来职中迁进县城,改为“蒲江县职业中学”。

1988年8月西来初中与西来职中分开后,又成为一所独立的初级中学,校址仍在原地(关帝庙)。1994年在西来职业中学迁入县城后,搬入西来职业中学内(现西来九年制学校)。

从1987年开始,西来中心小学陆续拆除、并转村小,到2010年,完成所有村小的拆建工作。

2005年8月至今,由原西来小学与西来初中合并成蒲江县西来九年制学校,又名“临溪书院”。

image.png

办学特色

2010年,学校提出“为学生成长奠基·为教师发展搭台·为社会进步服务”的办学理念;提出“以西来古镇翰墨文化为背景、以管理文化为灵魂、以师生文化为主体、以校园环境和社区环境为空间、以国学(民族)文化教育行为实践为路径、以师生幸福为目标,努力营造特色鲜明的翰墨书香的临溪书院教育品牌”的办学目标。

办学成效

近年来,书院人以国学文化为载体,致力建设“书香校园”,共筑“和谐大家”,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狠抓常规管理,学校被先后命名为: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四川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成都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成都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示范家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