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江中学钟家燕:师爱为魂,一生筑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6日讯(李小野)至今已有22年教龄的钟家燕,是中学高级教师,现任蒲江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因教学成绩突出,多次受到蒲江县教育局表彰。她的论文《运用问题探源,激发课堂活力》在“四川省第八届教师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并有多篇论文获市级二、三等奖。执教的《荷花淀》在成都市高中语文新教材赛课中荣获二等奖。“青春最美的颜色,是稚嫩的春色;而教师,将爱汇成河,浇灌绿色。”这是钟家燕坚持的教育理念。

image.png

“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爱是教育的灵魂。一滴泉水,可以滋润一寸土地;一缕阳光,可以驱散一分黑暗;而教师的一分爱,就能给孩子带来一份温情。钟家燕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筑就自己的教育梦想,筑就孩子们的人生梦想。

此生不悔:青丝染白霜 青春献教育

对学生有爱、对专业有追求、对教师事业有热爱、对自身内涵有要求,从不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如今,这种态度、这种精神存在于钟家燕工作的方方面面,渗透在她日常生活的点点滴。

钟家燕回忆,刚刚走上讲台的自己,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欣喜,因为她将在这三尺讲台上筑就自己一生的教育梦想。然而角色的变换,师生的磨合,不理想的考试成绩,都让她一度茫然无措、失望、沮丧,甚至让她丧失了教育信心。幸运的是,钟家燕遇到了她教育生涯中的“贵人”--谢老师。无论对学生,还是对钟家燕来说,谢老师都是一位诚恳正直、善良亲和的好老师。谢老师带领钟家燕走进自己的课堂,引导钟家燕去感受她每堂课的用心设计,对每个孩子的关爱。更重要的是,她给予钟家燕无私的帮助、包容和赞美,让迷茫的钟家燕学会了爱--爱学生,爱教育。

image.png

一路走来,钟家燕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无保留地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汗水挥洒于课堂,青春播洒于教室,今日鬓发已霜,但她内心始终有个自豪的声音告诉自己“无悔选择!”

师爱的真谛:用心培育爱 用爱感化学生

2009年在钟家燕班里毕业的小杰说,高考前的一次放假时,因为自己不想回家,钟佳燕就把她带到自己家去住,给与了她满满的关怀和爱,成就了今天优秀的自己,她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感激。在小杰2013年毕业于广东省汕头大学时,邀请钟家燕和她的家人共同参加她的毕业典礼,看到小杰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表了感人肺腑的毕业感言,从李嘉诚先生手中接过了优秀毕业生奖章,并被选送去英国留学,钟家燕感到十分地欣慰。2015年毕业的小桥,每到节假日就会给钟家燕发消息问候。有一次,他对钟家燕说:“老师,您是唯一一个回复我的。”并向她感慨道:“老师,我这辈子都会记得我们在课堂上的那个梗”。钟家燕说,老师的职责,不就是用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成就学生的人生道路吗?

image.png

多年来,教学场景的一幕幕在钟家燕记忆里恍若昨日事:在讲《孔雀东南飞》时,小漪同学悄悄拭去的眼角的那滴泪;听了她由衷地赞美后课堂参与度明显上升的小欣同学的自信的微笑……

钟家燕说:“或许,这就是爱的力量吧。”用心诠释“爱”的真谛,是用自身的爱感动、教育每一位学生。师爱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不是一个冰冷的规范,而是老师们的一言一行点滴汇成溪流,浇灌出一片片葱茏的绿色。为祖国执教,为少年筑梦,此生无怨无悔,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