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江中学代艳: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做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6日讯(李小野)代艳是一名中学高级教师,现任蒲江中学高中数学教师。2001年,她从西华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毕业,从事教育工作已有18年。在这些年的教学工作中,她勉力耕耘、不断进取,以“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做人”为已任,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这也是她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

image.png

因教学成绩优异,代艳于2013年、2016年获成都市优秀教师称号;在2009年--2018年期间分获蒲江县“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学科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她撰写的论文、课案、课题先后在省、市、县获得优异成绩,其中,论文《新形势下课程改革的喜与忧》在中国教育学会新课堂教学研究课题组举办的教育创新与实践论坛教育理论组交流中被评为二等奖,并选入《教育创新与实践指导》一书。

倾心教育,为人师表  树立起教师的典范

身为教师,为人师表。多年来,代艳在教育战线上潜心摸索,深刻地感受到“教书育人”、“文以载道”、“言传不如身教”的内涵。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自己要具有优秀的个人品德修养,才能在教育教学中为学生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因此,代艳在个人品德方面一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以高尚的人格来影响学生,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原则感染学生。

image.png

在政治思想上,代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改革开放,关心国内外大事,关心国家发展建设,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教书育人的思想。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有事业心、有责任心、有上进心”、“爱校、爱岗、爱生”、“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要求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对待学生做到民主平等、公正合理、严格要求、耐心教导;对待同事做到团结协作、互相尊重、友好相处;对待家长做到主动协调,积极沟通;对待自己做到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代艳热爱、关心学生,对学生的教育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她每天坚持早到晚归,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精心施教,形成特色   让学生“吃饱、吃好、吃进”

在教学实践方面,代艳一直追求教学科学性和艺术性相融合的教学境界。她对学生的知识建构和能力培养的规律进行了探索,以科学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和学生学习。并认真学习了《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做到能准确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法,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选择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学工作者,代艳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特别在是备、辅、考三个环节上更是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索。备——备教材、备学生、备重点、备难点、备课堂教学中的各种突发因素;辅——辅各个阶段的学生;考——结合高考,考题灵活。在教学过程中代艳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状态、改进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力争让学生“吃饱、吃好、吃进”。

image.png

为了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代艳主动积极地学习新的理论知识。在教学中不断摸索、实践,及时收集信息、反馈信息,改进教学方法。针对实验班学生的知识水平、特点灵活设计教学活动,确定不同于普通班的起点和标高,采取不同于普通班的方法进行教学,做到了教学活动有针对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在实验班教学中,代艳出色地完成了教学工作,不仅重视基础知识的夯实,而且也十分重视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自学能力、分析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能力,注重教给学生方法,教会学生学习。

因材施教,发挥潜能 用爱心感染学生

在德育工作方面,代艳认为,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必须依靠自身的优秀品格和一颗爱心来感染学生。因此,在教育学生的工作中,她灵活主动、因材施教,以一颗平等的心来看待学生,以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学生,成为学生亲密无间的朋友,成为他们倾吐心声的对象,帮助他们解开心结,让他们以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在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下,力求每个学生都可以在最佳学习氛围及学习环境中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同时,代艳在思想上以“学会感恩”、“让心充满阳光”引导学生,行为上以“勤奋、上进”要求学生,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率先垂范。

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是代艳的本职工作,而教与学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才能实现自己在业务上的进步与飞跃。成绩代表过去,何况教育教学这门艺术永无止境。代艳说,她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努力工作,发扬优点,开拓前进,勇于创新,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