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江县寿安中学杨瑾铭:玉壶存冰心,大爱铸师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5日讯(李小野)杨瑾铭是一名共产党员,2005年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怀揣梦想来到蒲江县寿安中学任教。从教以来,她关爱学生,潜心育人,为学生撑起了一片个性发展的天空。从教十五年,担任了十三年班主任工作,积极投身班级管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至今已经带出六届优秀高三毕业班。2016年所带班级总人数49人,高考取得了42人上本科线的优异成绩。多次获教育局表彰,也多次被评为校、县“优秀党员”,2014年被评为蒲江县首届“十佳魅力教师”,2016年被评为“蒲江榜样”、县第十四次党代表、成都市“优秀党员”、成都市“优秀学科教师”。

image.png

任教以来,杨瑾铭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认真参加组织生活,在服务基层群众中深入锤炼党性,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时时严于律己,处处模范带头,教书育人,孜孜不倦,耐寂寞,守清贫,拒诱惑,洒一腔热血,育一代新人。她是学生心中的“杨嬢嬢”,同事眼中的“铁娘子”。

信念如山——咬定青山不放松

生命一旦与使命结伴,便会迸发出无穷的动力;青春一旦与梦想同行,便会点燃赤诚的情怀。这位外表柔弱的南充姑娘,内心却有一种坚定的信念“既然选择了教育,就要对得起孩子”,朴实无华的一句话,却体现出一名基层教师对乡村教育的责任与担当。十五年的教书生涯,完成了她从青涩到成熟的历练;十五年的育人历程,洋溢着她追求卓越的幸福神采。杨瑾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矢志不渝地坚守在乡村教育第一线,用辛勤和汗水展现出一名合格党员的操守与担当。

image.png

教育意味着奉献。作为一名班主任,杨瑾铭每天6点不到便起床,匆匆洗漱完毕后赶到学校,督促学生做早操、上早自习,她没有时间回家吃饭,每天的早饭、晚饭都是在学校食堂或者校门口的小馆子解决。临近高考,学生情绪波动较大,杨瑾铭更是苦口婆心,安抚疏导,激励奋进。晚上,杨瑾铭要等到学生全部睡了才离开学校,回家时往往接近12点。“回到家劳累了一天,精疲力竭,躺在床上就想睡,根本就没有精力去问自己孩子的学习、生活。做老师这么多年,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杨瑾铭言谈之间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

为了方便照料家庭,杨瑾铭的爱人辞去在成都龙泉驿的教师工作,来到蒲江与她奋斗在一线,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杨瑾铭感到莫大的幸福和鼓舞。现在杨瑾铭担任高三班主任工作,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这种忘我的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学生,也感染着同事。

柔情似水——丹心热血育桃李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冰心的这句话在杨瑾铭老师身上得到了充分地阐释。在日常工作中,杨瑾铭总是用一颗真心来关爱学生,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关心、爱护、尊重每位学生。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她始终关注着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位学生,对每一个学生都满腔热情。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留在了学校,留在了教室,留给了她的学生。她的学生陈艺说:“私底下我们都亲切地叫杨老师为杨孃孃,历史课上她总是引经据典让我们对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课下她总能够和我们打成一片……”。

image.png

“爱孩子,就要为孩子的一生着想;爱孩子,就要甘做孩子的铺路石。”这是杨瑾铭做班主任工作的感情基础。2008年,杨瑾铭担任了两个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和一个高二班的历史教学工作,那时的她已有六个多月身孕。“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她没有因身怀六甲而选择休息,而是与学生一同并肩克服了艰难的后续工作,直至两个毕业班学生参加完高考。当毕业班学生高考完毕后,她并没有停下来休息,又继续执教基础年级。

执着的追求,只为回报学生和家长的信任。毕业班工作千头万绪,苦和累自然是常态化。当谈及为何这样“拼命”时,杨瑾铭笑着说:“教师的生命是一个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不为别的,只为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如今的杨瑾铭,历经生活的考验,更多了一份对孩子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更多了一份成熟和自信。十五年来日复一日地为教育辛勤耕耘,岁月并没有给杨瑾铭带来沧桑感倦怠感,她仍然脚步坚定、豪情满怀。

坚毅若钢——撑起晴空一片

杨瑾铭是一个勤奋的人,因责任而勤奋;她也是一个敬业的人,因良心而敬业。“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做好演员是如此,做好老师,亦如此。为了让自己的授课能吸引每一位学生,杨瑾铭从备课开始,不放松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不管是讲课的方式,还是板书的设计,她都潜心钻研、精心准备,全力打造精品课堂。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课堂要质量,她十分注重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思考、联想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课余时间,杨瑾铭又深入学生中间开展学习辅导,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她多次参加各级各类优质课竞赛,把每次参赛都当成磨砺自己的好机会,虚心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杨老师的课堂从来都不乏激情,让我丝毫没有倦意。”凡听过她授课的学生对她的课堂总是津津乐道。

2013年,杨瑾铭不幸罹病,住院期间,她还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学生,甚至在病床上处理班务。术后,不顾医生嘱托,未等伤口完全愈合便回到讲台,回到学生身边,忍着伤痛和学生一起战斗。2016年3月31日,病情再次复发,医生要求立即手术,杨瑾铭考虑到离高考的时间仅七十来天,学生更需要陪伴,坚持要求保守治疗,白天输液,晚上上班,准备在高考结束后再手术。家人劝说,同事劝导,领导关心,但她依然坚持以学生为重,坚持精神抖擞地站在讲台上,开始她风趣生动的课堂。大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寿中撒切尔”“寿中铁娘子”的称呼不胫而走。2018年11月,她因病情第三次复发在华西做手术,术后二十天又回到了她的心爱的工作岗位。同事们劝她不要再当班主任了,可她依然和她可爱的同学一起为了高考梦而奋斗。

质朴如兰——不求闻达只烟霞

杨瑾铭始终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品德高尚。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工作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切实做到古人讲的“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乡村学校学生、家长勤劳质朴,当他们看到杨瑾铭的辛苦操劳时,常常把家中自产的水果蔬菜带来表示感谢,杨瑾铭总是婉言谢绝。但若学生、同事有什么困难,她总是二话不说,主动帮助,直到事情办妥,才满意而归,从不计得失回报。

生活中的杨瑾铭平和淡定、宽容豁达。她勤学习,爱阅读,以书籍相伴,学识丰厚却不张扬,言谈举止中充满柔和。因为心中有爱,她总是低下身去触摸孩子的心灵;因为肩上有责,她总是侧起耳去倾听群众的心声。面对阳光,她对生活、对事业充满希望;面对事业,她更懂得如何去守望心中那片朗朗晴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高尚的人品和操守,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

“玉壶存冰心,大爱铸师魂。”杨瑾铭始终带着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一步一个脚印地用自己的勤勉忠诚阐述着教师之德、教师之爱,用自己的无私大爱,赤子情怀高举着那面永不褪色的鲜艳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