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江松华小学陈丽芬:用爱浇灌“花朵” 让“教育之花”开遍山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1日讯(李小野)陈丽芬是蒲江县寿安镇松华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自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整整22个年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她始终热爱自己的职业,深深懂得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教育教学中,用辛勤和汗水培养了一批批人才,用真挚的感情换来了无数的真情回馈。二十多年如一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以勤奋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秀的教学成绩,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学生的爱戴。

image.png

从参加工作以来,陈丽芬不懈努力,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取得了丰硕成果,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奖;2009年教学设计《比长短》获蒲江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三等奖;2011年所带班集体被评为蒲江县优秀班集体;多次获得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教学标兵”称号;她的论文、微课、教学视频多次在市、县获得优异成绩。

用青春致敬教育 用耐心感化孩子

师范毕业后,陈丽芬一直坚持在偏远农村任教,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为了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她利用课余时间,走遍了松华的每一个乡村和大部分学生家庭,与家长沟通交流,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

image.png

2017年9月,陈丽芬主动承担起纪律最难管理的三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还记得刚接手这个班级的时候,班上有个叫小亮的孩子很不喜欢学习,只要远远地看见老师,就会绕道走,上课铃声响了许久才会进教室。上课时,总是干自己的事情,丝毫不理会老师的提问和教学,十分排斥学习。有一次,小亮因为没有完成家庭作业,第二天就不想去上学,但他的爷爷坚持要送他到学校学习,他闷闷不乐地说:“你们大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不想读书,你们偏要让我读书。”然后还反复强调:“我就是不想读书!”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厌学心理越来越严重。陈丽芬自责于为什么自己不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她不断反思自己“难道那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都白做了吗?怎么样才可以改变这个孩子对学习的态度和看法呢?”让陈丽芬对工作重拾信心的是在班上一次数学检测上,小亮有一个坏习惯,就是不会收拾物品,喜欢把学习用具随意摆放。考试的时候,他不是把橡皮擦挤到地上、就是把草稿本挤掉在地上。陈丽芬轻轻地走过去,帮他把地上的学习用具捡起来,然后很认真地帮他把桌面上的草稿本、笔、尺子、橡皮收拾好,然后轻轻地帮他把检测试卷对折叠放整齐,并用很温和的语气告诉他:“你看,这样把它们摆放整齐,就不会掉下去了。”小亮看见老师亲自帮他收拾好学习用品,还和蔼可亲地对他说话……于是,小亮的态度变得很谦逊,并用很诚恳的语气小声对陈丽芬说:“呃,我明白了,这样放好了才不会掉下去,对吗?”陈丽芬轻点着头,很认真地肯定了他的话。那一刻,陈丽芬看到小亮转头专心致志地接着写作业,会心地笑了。刚才他那诚挚的表情、谦逊的态度是陈丽芬从未看到过的,也是在那一刻,陈丽芬才明白每个孩子都需要关注、都需要爱心,老师只要稍稍对他关注多一点点,并及时教给他正确的方法,他就立刻能够感受到。

在后来的工作中,陈丽芬更加关注小亮。班上评选“一周之星”时,陈丽芬宣布“本周之星”主要是评选各方面进步很大的同学。在那一个星期,陈丽芬不断地表扬小亮,上课坐姿正确,表扬;听老师讲课认真,表扬;没有随意起哄了,表扬……凡是能看到“闪光点”的地方,那怕只是“昙花一现”,陈丽芬都大力表扬。当一周结束,小亮走上奖台领取“一周之星”的奖状时,陈丽芬看见他的眼睛里充满了自信,闪动着泪花。陈丽芬想,那一刻的小亮一定在想:“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多的荣誉!”经过一年多的朝夕相处,小亮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都有了很大转变。

教师决不能纵容孩子原则性的“小错误”

陈丽芬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不断跟进鼓励孩子的学习。对于孩子来说,保护孩子自尊不等于纵容错误,教师针对孩子出现的一些“小问题”一定要有错必究!

image.png

有一天,陈丽芬刚开始批改家庭作业,班上的小杰同学就急匆匆地跑过来对她说:“老师,小宇拿了别的同学的钱。”小宇几步窜到陈丽芬面前,把四个兜都翻了出来,辩解说:“我没有,你看我的口袋里都没有。”细问之下,陈丽芬才明白,原来是班上有个同学带来的一小包硬币被小宇拿了。陈丽芬注视着这个孩子的目光,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告诉她,小宇可能在说谎。“可是怎样才能让他自觉承认自己的错误呢。”陈丽芬压住心中的气愤,用和蔼、但毋庸置疑的语气说:“如果拿了别人东西一定要还给别人,你是把钱藏在哪里了吗?”小宇的眼神闪烁了一下,还是不为所动,陈丽芬继续追问:“放哪里了?”小宇见陈丽芬说得那么肯定,低下头承认道:“放在下面花台砖块下了。”陈丽芬说:“那你下去把它拿来还给同学。”听了她的话,小宇很快就去把硬币拿回来,并交还给了同学。这时,陈丽芬耐心地教导他,希望他从此改掉这个坏习惯,并保证为他保守这个“小秘密”。陈丽芬后来回想起这件事,感到十分庆幸当时的自己压抑住了坏情绪,“如果我很粗暴地处理这件事情,上去就一阵批评,以小宇那倔强的性格不仅不会承认,恐怕还会为他酿成更大的错误埋下了种子”。

在陈丽芬耐心的引导和细致的关怀下,三年级的班风变得优良了,班上孩子更喜欢倾听老师说话、倾听同学说话、珍惜班级荣誉和个人荣誉、和同学和谐相处了。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话真不错。在教师的育人工作中,只有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付出自己的耐心和爱心,不断地鼓励孩子并做好孩子的引路人,才会为孩子铺好成长之路、成才之路,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启明之星。陈丽芬说,在未来的教育路上,她将继续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浇灌祖国的“花朵”,让“教育之花”绽放绚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