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江大兴学校黄英: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1日讯(李小野)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黄英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13-2018年,担任蒲江县大兴学校教导处副主任,负责小学教学管理和课题研究工作。2018年至今,担任学校教务主任,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黄英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工作中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甘于奉献,获得了学校老师、家长、社会的广泛好评。

image.png

在教学研究中,黄英多次承担校级示范课、县级教研课讲解,参加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开展县级讲座;在工作中,她主动自学先进的教学理论,多次参加县、市组织的学习活动,并在教学中探索、反思;积极撰写论文,她的多篇论文获得市级一等奖等好成绩。

黄英因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于2013年被评为“县优秀青年教师”,2016年9月被评为“成都市秀域美丽教师奖”,2017年9月被评为蒲江县“魅力教师”,还多次被评为镇“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班主任工作先进个人”等。

以真诚、宽容和坦诚  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

作为一名一线语文教师,黄英认真履职,把自己的爱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对学生的习惯培养,对学生学习方法的传授。她执教的语文课总是从从容容,入情入境,课堂中师生互动连连。黄英采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学中她坚持师生、生生之间的平等对话,使得她的课堂因学生个性张扬而美丽,因教学理念的先进而精彩,成就学生的乐学、好学。在每期的县级质量测评中总是名列前茅,黄英也因此多次受到县教育局的表彰。

image.png

作为一名班主任,黄英尊重、关心、理解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留守学生和学习暂时落后的学生。豆豆是黄英班上的学生,二年级时,豆豆每天都不完成作业,不管是家庭作业,还是课堂作业,哪怕是考试,他也从不完成,其他老师对他没办法,同学也有意孤立他。怎么办?作为班主任,黄英必须要面对问题,更不能放弃任何一名学生。黄英决定对豆豆进行家访,了解他家的情况。当走进豆豆的家,黄英震惊了,豆豆是一个孤儿,妈妈生下他后就离去了,而最爱他的父亲出了车祸,豆豆与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奶奶照顾他的吃穿都困难,学习上更是无能为力。了解情况后,黄英立刻回到学校向领导反映情况,争取学校和政府的补助,让孩子能安心读书。在学习上,黄英利用下课和放学时间给豆豆辅导,让他在学习上找到自信。经过半学期努力,在黄英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豆豆渐渐开朗起来,学习也越来越优秀。

image.png

黄英用真诚、宽容和坦诚,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赢得了所有家长的信任。她的这份爱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学生,使得她所带的班成了一个充满温暖、欢乐与感恩的班级。班集体中学生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强,并多次在校级活动中受到表扬,每期被评为“校优秀班级”,2014年被评为“县优秀班级”。

心系山村教育 重视科研教育教学方法

作为一名教导处副主任,黄英清楚地知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与课改、科研工作密不可分。于是,学校的校本课程建设中,她组织语文教师和数学老师团队历经两年时间,先后开发了小学语文校本教材《语文拓展阅读园地》和数学校本教材《数学思维能力提升园地》,并进行实施,现在正在进行修改和对校本教材的评价进行研究。在开发校本教材过程中,黄英用了两个暑假时间,先制作模板,然后请专家指导,再组织骨干教师编制,最后,一篇一篇审稿,一个字、一个标点也要仔细推敲。“功夫不负有心人”,编制的校本教材,不仅老师们用起来得心应手,还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发散了学生的思维,同时,对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也起了重要作用。她还带头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的高效课堂和深度课堂建设中,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加每一次教研活动,倡导科研先行,以自己的行动带领老师们参与课题研究;积极组织开展县级课题“农村学校实施学案导学的有效策略研究”、“提高农村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策略研究”、“小学语文‘研读课标与教材’实践研究”、“提高农村小学生语文主题性拓展阅读成效的实践研究”的研究。其中,课题“农村学校实施导学案的有效策略研究”已顺利结题,在每年县级课题考核中,年年获“优秀”等级。

作为一名党员,黄英心系山区教育的发展。与学校结对的泸定岚安九年制学校,海拔接近3千米,是泸定最远、路最险的唯一一所藏区学校。去过的老师们都说:“那是一所云端上的学校”,但孩子们淳朴的目光、老师们迫切的期待,让黄英感同身受,她了解了学校的老师教学现状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教学上的困难等。回校后,黄英尽自己所能,积极主动地为孩子们筹集校本教材,阅读书籍等,并针对教师阅读和写作上的困难,积极准备,为岚安老师们带去阅读分享课,并指导他们的阅读和写作教学以及课题研究工作。

在十多年的教育生涯,黄英始终坚守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诚一腔爱,眷恋农村这片热土和农村的孩子。黄英说,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立足在教育这片田园,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因为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的心愿,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桃李香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