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江城北幼儿园叶紫:风雨兼程,把爱奉献给“花儿般的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5日讯(李晓怡)叶紫是蒲江县城北幼儿园的一名普通一线教师。自2011年参加工作至今,多年以来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把全部的精力和真挚的爱都倾注在这份辛苦而又充满挑战的事业上。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叶紫用爱浇灌工作,把爱无私地奉献给了孩子。她曾获“蒲江县教坛新秀”“优秀教育工作者”“鹤山街道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也曾代表幼儿园参加了蒲江县深度教学(幼儿教育)优质课竞赛,荣获“一等奖”,微课《红薯叶饰品》获得了“最具微教授”荣誉称号。她的多篇论文在市、县获得优异成绩。

image.png

努力学习,认真工作 做孩子的好榜样

“刚参加工作时,我很有幸能分配到一位非常优秀的前辈班上担任配班老师,从这位前辈身上我收获了很多管理班级的好经验,并带着这些经验在第二年顺利当上了班主任,一晃6年过去了。”叶紫说,在工作实践中,她不断学习《指南》《纲要》《学前教育》等优秀书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科研以及教研活动,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并经常阅读一些教育专家的文章,虞永平、陶行知等都在影响和激励着她,在工作中结合实际不断地探索、研究、创新。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乐于学习、勇于探索。

image.png

重视身心,用心相伴 做孩子的“守护者”

在孩子们的一日生活中,晨检以及午睡前的工作都很重要,她每天密切观察幼儿的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每次发现状态不好的幼儿,都会及时了解原因,跟家长做好沟通工作,保障幼儿的身体健康,同时,她还会提醒家长时刻需要提高幼儿身体的抵抗能力,增强幼儿的体质。

image.png

叶紫回忆,记得有次带小班的一个孩子坤坤,由于刚上小班分离焦虑严重,上学时总是会哭,因为孩子哭闹不止,早晨入园后吐了叶紫一身的早饭,但是她并没有为了急于擦干身上的呕吐物而忽略了孩子。叶紫主动去帮孩子擦拭并处理呕吐物,同时,还立马对孩子进行了全身细致的观察并询问,发现孩子有肠胃不适后,就立刻通知了家长。

叶紫注重加强对幼儿自理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各种有趣的游戏活动,使幼儿学会了自己穿脱衣服、鞋袜,让幼儿学习擦桌子、收拾桌碗等。在“手足口病”“诺如病毒”这个特殊时期,她也非常注重做好幼儿保健工作,把增强幼儿的体质放在工作的首位,将保健工作渗透到一日生活中去,提高了幼儿的卫生保健意识和能力。

关注个体,用爱相随 做孩子的好朋友

“坚持做到热情接待家长,主动与家长联系,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家长工作。利用早晚接送孩子的时间、家园栏、与家长进行沟通,对个别的孩子我们还会用电话、家访形式与家长商讨对策。”叶紫说,一直记得曾经帮助过的一个男孩,由于孩子语言表达不清晰、做事缓慢,家里人一直都觉得孩子与同龄人有较大的差异。中班时转到班上,孩子不愿意与人交往,家长的担心却常裸露在孩子面前,他们总喜欢当着孩子的面告诉老师说“这孩子真笨”。

长此以往,孩子越来越不愿意去交往了,为了帮助这个孩子成长,让家长们看到自己孩子是一名聪明优秀的孩子,叶紫常常利用早晚接送的时间将家长留下来商讨一些育儿经验,通过了解后知道了孩子从小父母没有带,都是常年跟保姆和家里老人一起生活,在家里交流的机会很少,而保姆也不爱带孩子出门与同伴玩耍,以至于孩子语言表达能力不强。

一番了解后,叶紫开始利用短信、电话等方式去开导家长,首先肯定孩子是有能力的孩子,多鼓励孩子;其次不要催促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这样容易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做事从慢到不快不慢,最后再到有效率地做好;最后,在孩子每天到园后,叶紫都会主动亲近孩子,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慢慢地孩子很听她说的每一句话,从爱上老师到爱上班上的每个同学,孩子越来越大胆,也越来越自信了。家长把孩子的进步都看在眼里,有一天下班后,叶紫突然收到了这位家长发来的一条短信,短信中家长多次表达感谢,看到这一条短信,她红了眼眶,所有的辛苦付出换来了家长的认可和喜爱,在教育孩子上,她又成功地踏出了一步。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看着孩子们在和煦阳光的照耀下健康成长,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叶紫说,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她只想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带着这份爱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