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江成佳学校鲁春苗:春苗初长成,倾情育桃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5日讯(李晓怡)鲁春苗是蒲江县成佳镇九年制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勤恳工作、团结同事、关爱学生,她的工作生涯就像她的名字:如春天的树苗,充满生机和蓬勃的生命力。

image.png

任教以来,她连续两年获得由蒲江作家协会、蒲江中学《墨池》文学社授予的《墨池》优秀作品指导奖;曾获学校说课大赛二等奖,蒲江县2018年深度教学(初中语文)优质课竞赛三等奖,连续3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所教的2018届学生,全班27人参加中考,其中3人考上省级重点高中,所教的语文学科成绩在蒲江县同类型学校排名第二。

钟情教师职业,坚定理想追求

“也许对于有些人而言,教师只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但对于我而言,这是我愿意用心去做、用心去爱、用心去享受的事业。” 鲁春苗回忆,2016年初来成佳学校的时候,设施设备陈旧、交通很不便利,面对那样的条件,初来乍到的她,内心挣扎的。可是慢慢地,她发现这里有领导的关怀、有同事的关心、有孩子们的纯真,鲁春苗感受到这小小的一方校园,容纳着无穷大的天地。

image.png

当她在生活、教学中有任何疑惑时,领导总会诚恳真挚地为她排忧解难,也会不吝心力地指出她的不当之处帮助她迅速成长;当她需要帮助时,同事们总会及时地伸出援手;当她走上讲台时,台下那一双双纯真可爱的眼睛里都倒映着她的身影,每一双眼睛中折射出不同的世界,这是多么美丽多么神奇的风景。和同学们一起探讨知识的奥妙,谈论各自对文本的理解感受时,孩子们时不时地给她一些意想不到的答案,这让她感到高兴和难忘。

那年,初三年级被单独安排到雅心楼的三楼。教室宽敞明亮,窗外风景如画。一片茶园,一条乡间小道,一个碧绿的池塘,一间朴素的农家小屋,三两只白鹅和五六只小鸭在池塘里嬉戏。清晨,旭日初升,微风和煦,她和孩子们就在这宁静祥和的环境中大声地朗读,读散文、读诗词、读经典名篇。窗外,安详静谧;窗内,书声琅琅。看着那一张张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力拼搏的小脸,那么认真,多么像曾经的自己。即使有一两个开小差的学生,她一个眼神,他们便心领神会。孩子们与她的这种默契让她有了一种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我爱语文,我爱孩子,我爱校园,钟情教师这个职业。校园是我的精神家园,在这里我不再迷茫和彷徨,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鲁春苗说,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渊博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是她毕生的追求和理想。

发现孩子特长,巧用“激励”促进步

小卢是个可爱乖巧的女孩,就是上课不太专心,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抓到小卢在语文课堂上画画了。“你那么喜欢画画,就‘奖励’你画40幅画,送给班上每个同学。”鲁春苗有些气愤地对小卢说。据了解,小卢在其他课堂上也爱埋头苦“画”。出于想看看这个孩子的绘画水平和创造力,鲁春苗让小卢画40幅画送给同学们。此话一出,全班一阵唏嘘,都认为这个艰巨的任务小卢难以完成。

“鲁老师,请您过来一下。”楼梯拐角里伸出半个脑袋的小卢,鬼头鬼脑地冲鲁春苗喊道。“这已经快到就寝的时候了,这么晚了还不去睡觉,在这里鬼鬼祟祟的,莫不是干了什么坏事,怕被班主任抓到,找我善后来啦,这帮不省心的孩子!”鲁春苗心中想着,朝她走了过去。谁知,小卢径直递给她一个盒子。“这是什么?”楼道灯光太黑,鲁春苗看不清。“你自己看嘛,我走了啊!”话还没有说完,小卢便飞一般地跑没影了。回宿舍一看,竟然是一盒感冒冲剂,鲁春苗顿时感动得一塌糊涂,心中一酸,眼中浸满了泪水。“真是好孩子啊,原来是看到最近我感冒总不好,给我买的感冒药啊,我还错怪了她。对她那么凶,真是不该,以后我更要多关爱他们才是。”鲁春苗一边自责一边感动,一边反思一边勉励,还一边打开感冒冲剂的盒子……“什么?”鲁春苗大吃一惊,竟然不是感冒药,而是一叠便签纸。“这个姑娘在耍什么把戏?”拿起来一看,是一幅画,画着一个小男孩,怎么有点眼熟呢?脑袋旁还有朵白云,里面写着:呆呆的目光,呆呆的人。画的一角写着“小鲁”。“嘻,还真像!”下一张是一个小女孩,短头发,大眼睛,小鼻子,小嘴巴,白云里面写着:英语晚读开始啦,快把英语书拿出来。这不是英语课代表——小冯吗?再翻又是一幅人像画,每幅画都有每个同学的名字,每幅画都展现每个同学最具代表性的表情,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画面旁边还写着一句概括每个同学性格特点的话语,仿佛班上的40个学生包括小卢自己在内都变成小小的人儿出现在鲁春苗面前。翻到后面,鲁春苗发现居然还有自己的画像:波波头,圆圆的大眼镜,爱笑的大嘴巴,围着厚厚的长围巾,针织的半身长裙。“真是像极了!”此外还有班主任老师的画像、数学老师的画像,尤其是数学老师头顶上的那团火,再来一句“数学老师发火”真是让人“拍案叫绝”。最后还有“友情赠送”一张剪纸,精细美妙。“真是个绝妙的惊喜,真是个具有非凡创造力的孩子。”鲁春苗心想。

人像画事件,让鲁春苗感受到小卢在画画方面是个很有天赋的孩子。日常学习中,鲁春苗也尽力去鼓励小卢以后可以往这方面发展。“可是小卢还太小,没有意识到文化知识学习的重要性,也没有意识到中考的严峻,小卢现在的成绩离考普高都还有不短的距离。如果能去普通高中多好啊,去那里可以专攻画画。” 鲁春苗认为,想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热情,单靠给学生讲讲道理、描绘美好前景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借助家庭的力量,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教育才能事半功倍。半期考试家长会上,鲁春苗格外关注了小卢的妈妈,她那一头浓密青黑的及腰长发给鲁春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交谈,才知道关于头发还有一段故事。以前卢妈妈的头发比现在的更漂亮、更浓密、更清秀,一散开,如飞瀑。小时候小卢就喜欢妈妈的头发,有一次调皮竟然不小心把妈妈的头发点着了,妈妈不得不剪掉头发,重新留了好几年才有现在这般模样。卢妈妈感叹,人老了,这头发早没有了年轻时的秀丽,现在不时地还发现头上多了一两根白发。

不久,小卢去参加人才艺术大赛。回来后,她告诉鲁春苗:“鲁老师,这次画画比赛的题目是‘母亲河’,我看到这个题目不知道为什么就想到了我的妈妈,想起了她那长长的头发。想起那天妈妈说她老了,头发没有以前好看了。那天家长会放学回家后,我又拿起妈妈的头发看了看,才发现妈妈的头发干枯了好多。妈妈老了,而我长大了,我该懂事了。为了妈妈,为了我最爱的画画,以后我上课一定认真听讲,好好学习。”说着说着,她就哭了。那天小卢说了很多,鲁春苗也抓住这一教育契机,对她因势利导。

而小卢的作品正是把妈妈的头发化成一条河,自己就在这条河里玩耍。小卢此后的学习状态日渐好转。当然,孩子们的行为有反复性和长期性,在教育上不应该一蹴而就。但是鲁春苗相信,小卢以后的学习多了一份动力,学习一定会越来越用心,而她也会持续不断地对小卢进行关注。

用真诚交换真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学校有两个特殊儿童学生,开始的时候,鲁春苗有些不太习惯这样的孩子。她们喜欢在中学楼下玩耍,所以鲁春苗常常见到她们。慢慢地,遇到她们的次数多了,鲁春苗也就习惯了她们。

学校的一位老师寒假去了泰国玩,带回了榴莲糖。鲁春苗很喜欢吃,所以拿了两颗揣在衣兜里。一下楼又遇到两个孩子在楼下玩耍,就把衣兜里的糖给了她们一人一颗。她们高兴得手舞足蹈,不停地说“谢谢”。以后,只要她们看到了鲁春苗,无论她们在干什么,哪怕是正在吃饭,嘴里都塞满了饭,都会笑容满面地对她说:“老师好。”这让鲁春苗受宠若惊,也让她发现特殊儿童可爱的一面,更让她反思,仅仅是一颗糖她们就如此感谢,对特殊儿童的关爱是否太少了呢?

此后,鲁春苗对她们关注多了一些。有一天她在书店,突然想起之前看见她们拿着树枝在地上画画,想必她们肯定很喜欢画画,于是就买了两盒彩笔送给她们一人一盒。大概这是她们第一次收到老师的礼物,脸上浮现的笑容比春天的花儿还要灿烂,激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过了几天,这两个小姑娘竟然一人画了一幅画送给鲁春苗,一个画的是大大的花朵,另一个画的大房子。她们认为,这个世界上大的东西是最美的,所以希望把世界上最大的房子、最大的花朵送给她,鲁春苗激动得紧紧地抱住她们。

闲暇时,鲁春苗就去陪她们玩耍、教她们识字读书、及时地引导他们改掉学习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在和她们相处的过程中,鲁春苗才发现,她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她们都是非常善良的孩子,校园的小花小草都舍不得去伤害。低年级那个儿童,记忆能力很强,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她都记得很清楚;高年级那个,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常常三言两语就能把事件的来龙去脉讲得清清楚楚。

鲁春苗说,其实特殊儿童,有他们可爱纯真的一面,用善良体察善良,用真诚交换真诚,用爱心唤醒世界,特殊儿童的天空一样澄明。

“每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每一个孩子都不应该被忽视和冷落。”鲁春苗说,他们善良、可爱、单纯、独特。也许他们身上或多或少地有一些不好,但是只要我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慧心,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利用他们的长处和细小的进步,对他们加以鼓励、引导,他们都将是天空中“不一样的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