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剧《落下闳》首演落幕,这位西汉科学家的故事让人着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22日讯(刘杨)好戏连台,座无虚席;群英荟萃,精彩绝伦。作为第二届四川艺术节的好戏之一,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创排的新编川剧《落下闳》在成都锦城艺术宫正式亮相,于7月19日、20日连演两场。这部历时两年筹备、20余次易稿、国内众多名家担任主创的新剧,最终“千呼万唤始出来”,与广大观众见面。

image.png


浑天之说,宇宙起源;算定节气,创制新历。落下闳,西汉时期巴郡阆中名士,民间天文学家、历法学家,西汉《太初历》创制者,中国古代“浑天说”的最早倡导者之一,“无中气置闰法”和“平气法”的发明人。在落下闳创立的“太初历”中,农历正月被定为岁首,恒定了春节,也因此称被为“春节老人”。经他改进的赤道式浑天仪,在中国使用了2000年。2017年,落下闳被列入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

作为一部新编川剧,《落下闳》依据历史记载,加上文学虚构,讲述了这位古代天文学家,入长安事君。在经历了“别家入京”“金殿答疑”“小试锋芒”“间天负荆”“重振旗鼓”以及“丧失亲人”等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后,子然一身,坚持初衷,并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改历事业中,推纪年、改历法、利农桑的故事。

image.png


西汉初年,历承袭秦制,使用从十月朔日开始的历日制度,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显然渐觉这种政治年度和人们习惯通用的春夏秋冬不合。经司马迁等人提议,汉武帝下令改定历法。戏中,经同乡谯隆与司马迁的举荐,落下闳拜辞众乡里,受昭从阆中北往西安入京城,随后与司马迁等人展开一场“舌战群儒”的重点戏。即使没人支持落下闳的观点和论述,但他丝毫不动摇自己的信念及对科学的认知。落下闳正直不屈的科学精神得到汉武帝的肯定,大刀阔步开始了历法改革。

好景不长,因疏忽南北气候不对等的区位因素,致使农桑实验基地秋天颗粒无收,大量百姓因为饥荒流离失所,不得不背景离乡。这一幕对落下闳的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不断的反思是在哪一个环节出了差错。科学须严谨,实践要慎重。但出了差错,就要承担责任,更需要有个安静的地方寻找错误,并以修正,那就是牢狱。身处牢狱的落下闳日思夜魅、苦思冥想,并发生一系列的故事:噩耗传来,母亲病逝;与妻成婚,精准播种;子长来劝,终解其惑;改浑天仪,梦子将来;腊月悄去,春节来兮;太初新历,造福黎民。

这部《落下闳》“历史剧”的风格与戏曲传统程式相融合,剧中人物服饰更加具有历史真实感。落下闳经蔡少波细腻的演绎,让这位曾被历史湮没的人物,穿越千年为今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川剧研究院党总支部书记、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川剧《落下闳》的艺术总监、编剧、导演、领衔主演蔡少波介绍,该剧遵从落下闳的人生轨迹,着力塑造出他对待科学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和高贵品质,以及对待名利的淡薄和对待生死的从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织川剧悲、喜情节为一剧,奏响催人奋进的时代强音。

image.png


川剧作为一门传统艺术,以往对人文类题材关注较多,《落下闳》是首次尝试科学类题材。以往大家看惯了川剧中以才子佳人为主角的题材,川剧里以科学家为主角还是前无古人的。在重视科学的今天,将一位伟大科学家的故事搬上戏剧舞台,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且具有创新意识。蔡少波表示,川剧《落下闳》是川剧史上第一次以科学类题材为主的剧目,填补了川剧科学家人物题材的空白。创排《落下闳》,就是要挖掘四川历史名人生平事迹,将他们的历史贡献讲述给今天的观众。


《落下闳》成功首演之后,该剧的专家研讨会在蓉召开,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邀请到相关领导、天文研究学者、戏剧专家等和该剧的主创团队汇聚一堂,在雷音院长的主持下,共同研讨该剧的优点和不足,为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进一步提升寻找思路。蔡少波表示,不仅要通过该剧充分锻炼院青年演员队伍,还要让该剧在今后走进学校、机关单位等,让落下闳为人们所熟悉。据悉,首轮两场演出落幕之后,该剧将赴阆中、南充、重庆、崇州、德阳、绵阳等地巡演25场,并走进高校,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落下闳伟大的科学精神,领略到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