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蒲江白云小学郭小刚:为“三尺讲台”奉献一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1日讯(李小野)29年前,中师毕业的郭小刚回到自己家乡,便一直留在山区小学任教,用无悔地付出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如今,他在成都市蒲江县白云小学任教,仍坚守山区,用行动为山区孩子点亮希望的明灯,用一颗真挚的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守望山区孩子健康成长。

image.png

做一位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甘于清贫 忍受寂寞

山区一座座山峰成就了郭小刚豁达开朗、坚毅执着、宽容仁爱的品格,从记事起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少年时代的他,经过努力,走出山区外出求学。1990年,郭小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当时最边远的蒲江县蜈蚣村小,站在了梦想已久的三尺讲台上,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山区的教师工作是清贫的,也是寂寞的,蜈蚣村小与外界相连的只有一条泥泞的碎石路,从这里出去或是从外面回来,都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晴天人骑自行车,雨天自行车“骑”人。学校里一放学,学生都走完了,空荡荡的校园里只有两三名教师一起做饭,周围几里路也无住户,只能看看书、走走路打发时间,吃菜要到农户家里买,有时一个品种的菜连续吃十几天,农村里没菜时只能吃白饭……在这期间,有很多的亲戚、朋友、同学邀请郭小刚外出经商,从事其他行业,但他从未有过半分动摇,一直坚守山区,服务家乡。

image.png

一起到山区服务的同事也调到了县城、坝区任教,但郭小刚仍不改初心,一直留在白云任教。受他的影响,郭小刚的爱人也喜欢上了山区的孩子们,主动到当时的蜈蚣村小当幼儿园老师,守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转眼间已经整整29年了,在这些年里他一直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做一位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教会做人比教会做题更重要

郭小刚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以身作则,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将自己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传授给学生。

image.png

多年的一线工作已经使郭小刚把照顾好学生变成了一种本能的习惯,他深知教会学生做人,远比简单教会学生做一种题型要重要的多,所以郭小刚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从德育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多方面入手,激励学生健康发展,解决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与疑惑,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班级凝聚力。

小洛是郭小刚班上有一名学生,他的学习大大滞后于其他同学,而且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经了解,小洛自卑心理严重,他既要动口又要动手,出口成“脏”,总与同学发生冲突,同学们不跟他玩。郭小刚知道他最需要的是什么,心灵的创伤要用“心药”医治--那就是关爱。每天郭小刚都会和他聊天,给他补课。针对他在校寄宿的特点,郭小刚从生活上帮助他,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慢慢地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心。郭小刚又在班级里找专门的小助手帮助他,把学习成绩提高,从那以后,小洛变得开朗了,也知道努力学习了,而且更加爱班级了。

做一位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自从教以来,郭小刚一直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获得学校、社会的认可。为提高自身水平,郭小刚在工作八年后就通过参加成人高考,进入大专学校学习并取得专科文凭。在教学中,郭小刚锐意革新教学研究,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水平,他多次参加各级业务培训,并将所学所感应用于实践,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多年来的教学工作经历让他形成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他积极主动参加各级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在活动中,认真聆听专家指导,与同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教学成绩名列前茅。

在去年全县统一的质量监测中,学校三年级数学合格率、得分率居全县第一,取得了“山区学校赶超城区学校”的奇迹。虽然,郭小刚如今已不再年轻,但他依然在教学之路上奋力前行。

做一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心为课堂,以爱为课本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教以来郭小刚一直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

2005年,当时还在蜈蚣村小任负责人的郭小刚为了让学生在中午吃上热气腾腾的午饭,多方联系,争取资金,对学校的厨房进行了改造,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成都的爱心人士,给全校学生捐赠了午餐费用,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称赞。

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时还在蜈蚣村小任负责人的郭小刚不顾自身安危,冲进教室,把还在午睡的幼儿园孩子一个一个抱起,放到学校平坦的操场上,并组织全体老师清点学生人数,联系家长,把学生安全交给家长,一切交待完毕后才返回家里去寻找自己还在上学的女儿。因受地震影响,学校停课,郭小刚积极与各方联系,找到合适的场所,将蜈蚣村小的教学器材搬过去,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生复课。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容颜,郭小刚仍会永守心中这三尺讲台,以心为课堂,以爱为课本,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去点燃学生们心中的希望和梦想。他热爱教育这片土地,甘愿为此奉献一生。情系教坛,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