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奚光蕾 | 时间: 2019-07-19 | 责编: 吴雨航

2019年6月、7月,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师生来到江西部分贫困县,开展了一系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5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谢晋雯带领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13名学生来到我院对接扶贫点——于都县仙下乡和龙溪村,开展了为期三天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跟着习总书记的脚步,长征永远在路上,院团委“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在中央长征出发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并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7月6日,志愿者们在于都县仙下乡龙溪村参观了“百亩姜地”,与村民并共同探讨脱贫攻坚工作,并开展生态产业技术扶持大型公益活动,深受村民喜爱。7月7日,志愿者们帮助仙下乡贫困户打扫卫生,并对扶贫对象进行调研,之后在集市上开展了林业类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垃圾分类、儿童防溺水等一系类知识宣讲。下午,志愿者们在仙下乡中心小学为乡里的2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支教活动,教孩子们手工技能,并科普防溺水、生态环保知识,随后还给孩子们赠送了书籍和文具。

6月29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泉生,党总支副书记、副院范玲俐带领“七色堇”志愿服务队共计13人,来到会昌县庄口镇龙化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智慧兴村”三下乡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

为充分发挥慈善公益在关爱老人、助力脱贫、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志愿者们在白鹅乡协助开展尊老敬老大型公益活动。然后,在龙化村“七色堇”支教点开展支教课程,教孩子们手工制作、防溺水知识,指导孩子暑期作业等。同时,志愿队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深入乡村开展调研,在村干部带领下考察了“百亩蔬果基地”、烤烟产业,并与村干部开展座谈,共同探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交流扶贫经验。志愿者们还积极进行志愿服务,开展集体劳动清理沟渠,协助整治乡村人居环境。

7月8日,在汽车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曾小山的带领下,汽车机电学院团总支志愿者一行11人走进兴国县龙口镇睦埠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美丽幸福乡村建设”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三天的时间里,结合乡村工作实际,实践队开展乡村卫生整治活动一系列活动:不怕脏不怕累清理乡村道路、走门串户进行美丽乡村倡议宣传、深入村民家中,普及垃圾分类处理知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开展了助力扶贫系列活动。深入贫困户走访调研,力所能及地解决问题,帮忙清扫庭院,帮助贫困户完成插秧播种农事。走进因学致贫家庭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为困难学生家庭提供帮助。结合幸福乡村建设,实践队开展了留守儿童“手牵手”暖心行动,与留守儿童一起游戏,一起学习腰缠万贯的“讨米人”刘启耀烈士的故事,弘扬革命烈士共产党员刘启耀“为官不贪、清政廉洁、克己奉公、顾全大局”精神品质。开展美丽乡村摄影宣传,展现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感。

7月9日,林业学院团总支书记闫闯、林学教授翟学昌,带着师生志愿者8人,来到于都县仙下乡仙下村进行了科技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志愿者们来到脐橙园进行栽培技术指导。翟学昌教授给脐橙种植户讲解了脐橙科学种植和科学管理的重要性,并根据现场种植情况,针对施肥、修剪等方面采取理论与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和现场讲解。通过培训,增强了农户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了农户的果树管理技能,促进农户增收,夯实脱贫致富基础。第二站,慰问贫困家庭。志愿者们深入贫困户家里,帮助清理住所卫生,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同时跟他们讲解国家的政策,指导贫困户关于脐橙及农作物的栽培技术。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结合乡村工作实际,内容丰富,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团委书记赵洁表示,我院将持续响应团央号召,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发扬长征精神,建设美丽中国。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团委 奚光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