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花齐放梅为首,千舟竞渡看头帆”四川蒲江教育写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傅东缨 | 时间: 2019-07-1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9日讯(特约撰稿人:傅东缨)“成都蒲江的教育风景如诗如画,常赏常新。” 蒲江,教育大写,优先发展,上下戮力,捷报频传:四川省首批、成都市首个“义务教育示范县”、“全国教育改革示范县”、“全国农村教育改革先进县”、“全国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被确定为八个“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验区”之一;成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蒲江县政府共建“农村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

image.png


队伍建设:千方百计的再塑

教师强则教育强,教师成长则人才成长。这如日月经天、江河流地一样的因果逻辑,蒲江教育人深悟此道,且全力以赴,做足了开掘教育原动力——“教师”这篇大文章。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和专业素养提升并重,坚持科学培养与人文管理并举,坚持卓越教师引入和全员教师培训并行;“县管校聘”分层管理,教职员工“竞聘上岗”,名优特师走校教学,城乡教师交流互动,选派近500名教师参加清华班、“国培”等各级各类培训,开展“最美女教师”“班主任技能大赛”等“争先创优”系列活动,培育省、市、县优秀党员教师300余人。

image.png


思想导航、精神驱动、灵魂激活,政策、机制、举措形成一股强劲合力,都为了全县教师的心志整容与智能再造,成就一支有“大德、大智和大爱”,“正气、大气和锐气”,“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育团队,成就蒲江教师的核心精神:敬业、乐业、精业。

image.png


在崇山峻岭里袖珍型的精品寄宿制学校白云小学,全校教师各个忠于职守,全心全意,以深沉大爱和丰盈睿智,守望着绿色课堂多彩活动,守望着每一名孩子的茁壮成长,守望着“爱满天下”的初心。窗明几净,绿树红花,学子勃勃,师者殷殷;操场旁,优秀守望教师祝燕超、张伟、黄晓威、邓德顺的“星教师灯箱”映入眼帘;板报上,教师们的科研课题排列其上,学业成绩持续名列同类学校前三名;先后获得全县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组织一等奖、中小学生艺术节美术作品集体二等奖;教职工排球比赛全县二等奖,小学男子足球全县二等奖等。

生命气象:朝气勃勃的出彩

蒲江学校的师生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属于如马克思所说“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热爱生命,快乐生活。

“这里的突变不是以年以月,而是以日以时”。当别人职业倦怠,这里教师激情奔跑;当外地按部就班,这里是跨越飞翔,“我是蒲江”正化为教师们的内心独白。天上日月星,人间“精气神”;人无精气神不立,国无精气神不强;“精气神”是理想信念的脊梁。

image.png


明亮的教室里活跃着埋头向学的学子,书香的办公室内荡漾着师生科学与人文的对话,活力四射的绿茵场上迸发着健美与活力的激情。这里有自由的空气,有严谨的氛围,向上的意念,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生活来诠释生命,给自己的存在注入最大的自信和永不失落的价值。

学生,扬起了希望的风帆;教师,领略育人的尊荣;家长,享受着子女成长的喜悦。蒲江教育正悄然反哺社会,令其产生着深刻的演变。

学校文化:独具特色的求索

“一花一木皆是景,一校一园见灵魂。”——这是蒲江学校的又一重要特色,昂扬丰富又各具特色的文化成了蒲江每一所学校的魂魄。

毫无疑问,许多只知驾驭应试战车疯奔狂跑的学校,压根无灵魂可言。蒲江却别有一种境界,他们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智能为要,素质为纲,文化为魂。经过了对传统与当下、地域与经济的反思与提炼,逐步创生出各个学校特有的文化。

image.png


享有“中国绿茶之乡”美誉的成佳镇成佳学校,墙上镌刻的“茶人同道·自然成佳”校训,令人耳目一新。自2003年以来,成佳学校积极探索三教统筹的大教育,近年来利用传统茶文化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以“茶”为载体,坚持“茶育人,德树人”的办学理念 ,导向学生学茶技、晓茶情、懂茶道、行茶礼、明茶德、爱茶乡。学校编写了系列教育课程,实施幼儿启蒙教育,小学儒雅教育,中学启迪教育,成人生态教育,推动了当地学习型社会的形成。

image.png


百年名校蒲江中学,原为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魏了翁(1178年-1237年)所建鹤山书院的旧地。魏了翁立志高远,一生勤勉,为国育才,传播文化。自那时起,蒲江教风日浓,书香氤氲长郁。蒲江中学因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遗泽而成了历史文化名校。卓有远见的领导班子深邃思索、悉力发掘,决定继承了翁文化的学脉,高举了翁立心文化的旗帜,淬炼出“为天地立心 为天下育人”博大高格的蒲中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搭上现代文明的列车,现代文明吸纳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对了翁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其扎根于当下蒲江教育的土壤,得到时代精神的反哺而弘扬光大。如今,蒲江中学文化立校,勃勃生机,蒸蒸日上。

image.png


蒲江中学实验学校十几年如一日,精心构建幸福教育文化,成果显赫。如《蒲江中学实验学校赋》所言:“‘蒲实’之新,新在理念;理念之先,先在超前。幸福教育,旗帜赫然,国内首创,八方来观。理念之富,富在内涵。育人幸福,情智飞展;生活幸福,意趣真善。理念之成,成在圆满。数轮实验,知行斐然;几度春秋,硕果满园。”

顶层设计:精雕细刻的运筹

蒲江教育城乡同进,上下一心,左右逢源,形成一台急管繁弦的教育大合奏。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紧盯着队伍建设、质量提升、服务三农三大中心工作不动摇;掌控着优质学前教育满覆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社区教育行动计划、民办教育分类管理行动、党建引领干部、教师专业成长行动等七大引擎不松套;每月一个主题,每年扎扎实实办几件大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这一切,不为吸人眼球,只为抓铁有痕;不为作秀观赏,只为人民满意。

在蒲江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教育局成了科学运筹、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前沿指挥所。这个指挥所有梦、有魂、有行、有力 ,俯下身子紧接地气,挺起腰杆带领前行。

image.png


蒲江县教育局长杨忠云,这位七零后的掌门人很有教育情怀,思维敏捷,话语敞亮,说工作条分缕析,谈教师赞赏有加,他很善于从蒲江教育以往的奋斗里汲取智慧,从未来的发展中获得激情,在昨天、今天和明天间来回切换频道,给人以实干家兼思想者圆融一体的感觉。

教育主题:教育现代化的愿景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蒲江教育人颇具几分古人的神姿风采。为抢占潮头,蒲江教育局一次次开展学习讨论,明确方向,以现代化教育理念导航;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主轴;以几种教育融通,共建共享完善的蒲江教育国际化发展体系和国际理解教育试验区为抓手;以努力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为目标,实现“美丽蒲江·学有优教”,大大提升蒲江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新时代的教育节点,为完成教育现代化的新使命,蒲江县号角响起,八方齐动。为适应因众多外企落地、高校引进、川藏铁路基地入驻,不久将扩建到30万人口的寿安镇,蒲江寿安初中正商讨着该如何从教育现代化定位的坐标开始,大幅度提升每一位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进而打造更高水准的学校文化、班级文化和课堂文化,并建起现代化功能齐备的教学大楼。

教育现代化是愿景,也是教育主题,激起蒲江教育人心潮起伏,深深感觉肩头沉甸甸的重任担当,他们精进的脚步更迅速有力了。

坚定信念,书写教育华章

中国中西部的蒲江教育之舟正乘风破浪,探路领跑,他们书写着新时代的教育华彩篇章,给广大教育人许多有益的启示:必须心怀一个美丽的教育梦想,这是源泉、动力、初心,这也是领跑者持续冲浪的坚定信仰,有梦就有远方,有内在的信仰才有外显的执着;必须握有仰望星空的超前教育理念,前瞻性的、科学性的教育思想理念是奋斗的魂、引擎的力,是探路领跑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思想有多远,脚步就能走多远,有前沿理念才有教育创新;必须以持续的真抓实干为依托。“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干教育这个慢工细活,只有脚踏实地一步步、一程程接力似的干,方使初心落地,美梦成真。

灵魂即思想,特色即品牌,必须办有灵魂有特色的教育。如蒲江县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的田园教育,二者为办学精要,抓住了德育为先,文化为要,就高屋建瓴,势如破竹,素质教育的主旋律自然唱得高亢而嘹亮;必须建设一个忠诚智慧实干担当的领导班子,县教育局和学校皆如此,领导班子是车头,是旗帜,是团队核心,好班子走正道,扬正气,议正事,干正业,成正果。

当下,蒲江县教育春光明媚,春花烂漫,让人满怀信心期待它秋色斑斓,秋果飘香。


傅东缨简介:原辽宁省铁岭市教委副主任,系当代教育家、著名教育文学家,出版《泛舟诲海》、《圣园之魂》、《播种辉煌》中国教育三部曲,《教育大境界》、《教育大乾坤》、《教育大求索》大教育三部曲和《中国教育的顿悟》、《从教师到教育家》、《极目新教育》教育揽胜三部曲共十余部550万言作品,荣获“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建国60周年中国作家文学终身成就奖”和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最高奖——“铸魂金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