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职教行 | 一入北信职从此仗“键”走天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7-18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7月18日讯(记者 刘佳)网络间“舌战群雄”、虚拟世界里“指点江山”、新媒体页面上“挥毫泼墨”……主掌互联网秩序的未来IT工程师们,不用东奔西走,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步到位”提前满足你的所有需求。

2017年,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进入北京市教委“贯通培养”项目第三批试点校,开设软件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3大热门专业,学生初中毕业即可立即对接“7年制本科”培养模式,7年苦练内功,未来的IT世界只待你们大展拳脚!

基础教育学院实训教室

毕业即就业做服务型软件开发师

“我的梦想是,未来能研发一款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交通导航软件,即便远离子女也能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说这句话时,朱晴的脸上略带羞涩但却坚定。羞涩是属于一名花季少女的“年龄表情”,坚定却是一年学习体验带给她对未来发展的自信。2018年,通过中考,朱晴升入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育学院,在“贯通培养”中开启了“7年本科”的第一年。

即将升入高二年级的朱晴,还是一名略显稚气的孩子,说起在学校最喜欢的课程,她的眼里有光。“您知道DW吗?就是网页设计,我最喜欢这门课!”爱美是各年龄段女生的特点,朱晴也不例外,但她把这种对美的追求全部投入到日常课程中,DW课程就是最好的载体之一。她告诉中国网记者,因为自己也是“互联网达人”,每每看到赏心悦目的网页,她都会特别留意。现在,因为DW课程,她也能将自己对美的理解和积淀在实体操作中变成现实了。“虽然还没那么完美,只是最浅显的尝试,但是我很满足。”在北信职的一年,朱晴发现了另一面、更优秀的自己,打破传统的评价方式,她也逐渐变得自信。“相比普高开设的基础课程,我们更有侧重。告别‘题海’战术,我们把更多的时间投放于动手和实验。”朱晴说,这反倒让她发现了基础学科的内在美,也让她更愿意、更主动地学。

一年的“贯通培养”,让当初中考失利的阴影全然从朱晴心中抹去,相反,她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坚定。“未来我希望进入IT公司,从事软件编程和设计工作。”她也希望通过自己所学,让科技更多地服务于大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比如老年人、甚至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或者“失独”“空巢”的老人。帮他们找到回家的路,这条路始于朱晴,更始于北信职的专业培养和立德教育。

本科转段直升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专业+技能培养“不失业”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504分,凭借这样的中考成绩,黄诗怡竟然“考”入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而且一举搭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王牌专业的直通车,这是“贯通培养”的绝对竞争力。

作为北信职“贯通培养”项目的首届学生,黄诗怡已经完成2年高中阶段的学习,开学后,将正式转段高职阶段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高中2年,她以只能升入区级重点中学的中考成绩享受到了来自清华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我们与清华附中联手,共同打造高中课程,各学科均由清华附中委派一名教师驻校任教。”基础教育学院院长梁德厚介绍。虽然享受清华附中原汁原味的教师资源,但课程却更因生制宜。学院在开齐语、数、英国家课程外,重点强调物理学科建设,区别于普高的强理论、轻实践,基础教育学院将物理学科的实践内容大幅提高。据基础教育学院学科主任石红梅介绍,物理学科理论与实践内容配比几乎实现1:1,其中,还会特别加大正悬交流电、传感器等与未来职业发展关联度高的内容设置。“我们的物理课,多数是‘泡’在实验室开设的。”石红梅说。也正因如此,才让包括黄诗怡在内的一众女生,从初中对物理“不感冒”变成高中对物理“越来越爱”。

国家课程侧重实践,职业课程更以实践占C位。学院分别开设高职专业先修课、专业实训周、创新、工程素养等实践类课程。在专业课程中,包括计算机信息技术、Python语言编程等大学先修课程都会得到充分渗透。对标职业生涯发展,是基础学院也是“贯通培养”的核心。“我们希望从北信职走出的学生,基础知识过硬,但专业技能更抢手,成为一名就业既能上手的高端应用型人才。”梁德厚说。

学院名片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4年,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学院、北京市示范性高职院校,是国家35所“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之一,是北京市职业院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师培训基地所在单位,是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是全国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是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是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校和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荣获“第五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

学校现有校本部(酒仙桥)、东校区(东坝)和南校区(花乡)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350亩,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有完备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训基地,现拥有校内实践基地46个,校外实习基地420处,为保障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提供了良好条件。

学校作为北京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担负着在北京高职院校就业领域发挥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电子、通信、航天、铁路、地铁、科研、金融、公安、医疗系统及各界用人单位的欢迎,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9%以上,就业工作一直位居北京高校的前列。

招生计划

图片来源: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