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家长信 | 十一龙樾,梦开始的地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7-17 | 责编: 刘佳

十一龙樾,是孩子梦开始的地方,也是帮助孩子圆梦的地方。

“小升初”仿佛还在昨天,走进龙樾的每一步都历历在目。我们很早就开始关注龙樾,对龙樾的了解,让我们相信孩子在龙樾会拥有适合他的丰富多彩的成长环境。不过在三年前的那个夏天,当我们欣喜地注视着孩子在阳光中走向龙樾的老师,走向新的起点时,并没有想到,在这里,孩子会拥有多么宽阔的成长空间,度过怎样精彩的少年时光,收获怎样蓬勃的生长。

成绩单

在中考之前,孩子已经通过考核和面试,收到了十一国际部的无条件录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当中考尘埃落定,孩子完成了三年前定下的目标,进入海淀区排名前2%,为自己的初中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孩子的同学们同样出色。一贯笑傲龙樾的周大哥563分,区排名并列第50名,进入心仪的十一科学实验班,此外还有两位同学一同进入了十一科实;8位同学先后通过考试和面试,被十一国际部录取;将近30位同学海淀区排名2000以内;70多位的同学进入示范校.有趣的是,孩子说绝大多数同学们的第一选择都是十一学校。相比孩子们的起点,这样的中考成绩足够靓丽,更重要的是,这三年来,龙樾关注的始终是孩子们的成长,而不仅仅是成绩。孩子们出落得阳光自信,独立自主,负责任,有担当。

陪伴目睹老师们和孩子们三年来的拼搏与奋斗,我深知这份成绩单凝聚了老师们多少心血。三年来,十一龙樾给了孩子不一样的陪伴、呵护、宠爱,不一样的鼓励、支持与包容;在这里,孩子经历了与众不同的温暖与精彩;这里,注定成为孩子一生的学校。

温暖的人生底色

孩子的好奇心极强,这让他惹过不少麻烦。进入龙樾后,我们明显感觉到孩子舒展了。这里成了他的魔法城堡,让他流连忘返,每天都要三催四请才能把他请出学校,要不是学校规定了净校时间,他一定会住在学校。有一次在家里,孩子忽然幽幽地叹了口气,说:“还是学校好啊!”如果用一个词描述学校和老师们对待孩子们的方式,那一定是“宠爱”。这一届的孩子们是被老师宠大的。老师们对孩子们耐心细致,呵护有加。刚入学那段时间,我们被孩子各种嫌弃,孩子觉得老师比父母可爱多了。在老师们的宠爱下度过三年初中时光,是孩子的幸运。感谢老师们对孩子的爱和包容,感谢老师们对孩子的鼓励和信任,感谢老师们在孩子徐徐铺开的人生满溢了温暖的底色。未来的风雨中,这份温暖会支持他相信自己,跨过坎坷,冲破阻碍。这是比成绩更重要更宝贵的东西。

探索•成长

龙樾是一所新的学校:新的校舍,新的老师,新的学生。新,意味着一切需要磨合,同时也意味着热情,意味着无限的探索空间;新,意味着风险,也意味着希望。

三年来,我们陪伴着龙樾成长,看着龙樾不断探索,寻找着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在龙樾,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这种独特来源于前所未有的自由。龙樾有完备详细的规则,规则之外是可以自由探索的空间。在这里,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老师们教会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规划的方法,针对每个学生用不同难度的任务挑战学生的极限,同时耐心地纠正和引导学生,关注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鼓励学生探索,给予了学生学习的乐趣与成就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学校和老师们的耐心、包容和鼓励,为孩子营造了安全的探索环境,他的成长速度让我惊讶。开学仅仅两个月,他已经完成了从模仿到创作的突破,写出了自己的第一篇科幻小说,主题宏大,结构颇为严谨。学校每个学期的假期语文作业都有一项内容是整理文集。把自己的作品整理成文集,打印装订成册,对孩子是极有成就感的事。在文集的感召下,孩子的科幻创作渐入佳境,文言、诗词、论文写作也并驾齐驱。初中的头两年,语文、历史课上课下大量的阅读写作给孩子打下了深厚的功底,为中考语文成绩的迅速提升做好了储备。

入学时,数学并不是孩子的强项,但是架不住老师们把数学打理得有挑战有趣味,每周三孩子都会浓墨重彩地记着要参加数学擂台赛。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爬滚打屡败屡战,他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数III班,开始了更好玩、更海阔天空的数学学习,一往无前乐此不疲地探索有趣的数学世界。学校为孩子们购买了许多英语学习资源,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学习方式多种多样,孩子对学习英语始终热情高涨。我不知道英语老师用了什么魔法,孩子居然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意思,查发音,啃下了英文的《元素周期表之歌》——要知道那里面可有一百多种元素的英文名称!之后为了参加学校的英语风采大赛,孩子又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啃下了英文绕口令《Alphabet Aerobics》。中考英语试卷中,考的一个单词曾在这首歌里出现过,孩子顺利地答出了题目,也是意外之喜。

学习物理,学校举办了风筝节,孩子放飞自己制作的风筝,奔跑中掠过耳边的风把书上的公式鲜活地融进了孩子的脑海;学习生物,学校开办小镇农场,孩子在种植与收获中亲身体验生命的轮回;学习地理,孩子们在游学课程中走向世界各地,用脚步丈量不一样的地形地貌,亲身感受不同的人文风情……孩子说,龙樾是一所好玩儿的学校,是一所他盼着开学的学校。可是陪着龙樾走过这三年,我深知要做到寓教于乐的体验式学习,做到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保证学生学会运用学到的知识有多么不容易,老师们要为此额外付出多少心血多少精力。

从龙樾开学第一周起,每周一张的学习任务单雷打不动,任务单上详细规划了当周每一天每一节课的内容、作业,初中三年,从未间断。这样细致的工作,背后是多么大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每到假期,孩子们天南海北各地撒欢儿,他们不知道,此时老师们正在封闭教研,逐个分析孩子们的变化和特点,讨论教学方向,改进教学方法,制定教学计划,改编教材,准备学习资料……。忙碌紧张的假期过后,开学迎接孩子们的是老师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是一本本还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新出炉的自编教材,是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做的学习计划,是重新布置过的整洁的教室,是更新了的拓展阅读书籍,是门类齐全的新学期学习资料。

三年来,老师们的开拓进取、拼搏奋斗,为孩子营造了最好的学习环境。老师们对待未知、对待挑战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让孩子勇于探索,不惧挑战,不惧失败,给了孩子走向未来最需要具备的品质。

初三•证明

初二升初三的暑假前,年级举办了入境教育,被老师宠了两年的孩子们遇上了严厉的教官。灼热的阳光里,军姿训练,队列训练,团队合作训练;夏日的星空下,户外露营,一宿难眠。20公里的徒步。站上顶峰的喜悦。老师们精心设计的环节,把孩子们拧成了一股绳,激发了孩子们的斗志,给孩子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暑假过后,紧张的初三开始了。老师们非常辛苦。早自习,体育晚练,绝大部分学生选择在学校上晚自习,初三年级所有的老师都是超负荷工作。孩子选择回家学习,他说在家可以查阅更多的学习资料,学习效率高。学校开设了体育晚练,很多离中考体育达不到满分的学生选择放学后跟着老师加练,孩子也在其中。学校的学习很紧张,强度很大,加上体育晚练,能明显看出孩子的疲惫,他在努力适应学校的节奏。

进入初三,老师们更加频繁地逐个和学生们约谈、面批,为每个孩子制定专属提分策略。孩子的语文是老大难,成绩一直徘徊在80分左右,语文老师分析了他历次语文考试的情况,针对他阅读和写作跑题的问题专门做了强化训练。2个月后的海淀期末统考,孩子的语文成绩跃居年级前列,并且在此后一直保持了这样的状态。孩子说这次中考,学校的语文平均分是90分,教研实力可见一斑。必须要说,龙樾的老师们对备考节奏的把握非常到位。初三这一年的几次统考,孩子的区排名一直稳步攀升,中考是他区排名最高的一次。孩子说他有很多的同学都是这样。

这一年,孩子和老师之间的联结非常紧密,他开始紧紧地跟着老师的节奏学习,抵触我们过问学习方面的事情。想想也是,老师对于中考的把握和理解是专业的,而我们并不了解现在的中考,孩子要学习、锻炼身体,他没有精力再给我们解释清楚他在做什么。再说,独立学习,不正是我们希望孩子做到的吗?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保障好他的饮食、接送和休息,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少唠叨。中考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次大考。在这样的年纪,经历过一次这样的考验,对孩子是极大的历练。这一年,孩子迅速长大了。他有了自己的思考,懂得了权衡之后做出选择,能自主规划安排学习内容,并且执行到位。这一年,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放心吧,我能行!”

孩子身上的这种独立来自于老师们对孩子的引导、鼓励和信任,来自于自由尝试的空间,来自于一次又一次试错直到成功后积累的自信。初三的学习很紧张,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的放松方式是和同学一起学习西班牙语,探讨微积分、泰勒级数,学习有机化学。我们担心他这样会影响成绩,孩子却说学习新的知识才会让他的头脑保持灵敏高效,如果把学习内容限制在中考范围里只会让他变得迟钝。一模前,孩子和同学结成小组,开始自主安排学习科目和学习内容、进度,回家作业很少。那段时间,我们的心里是没底的。为了不让自己的焦虑情绪影响孩子,晚上孩子在家学习的时候,我们就出门在小区里遛弯。一模成绩和中考成绩证明,老师们的方法是更高级的。孩子在龙樾三年,文化课没有上任何课外班,他的成绩完全是跟随学校老师教学的结果。三年来虽然他的成绩起起伏伏,但在老师的引领与呵护下,他对学习和挑战的热爱始终不变。他总是笑嘻嘻地说:“有难度才有意思!”是老师们的耐心和包容,是龙樾给予孩子的空间和自由,让这种热爱萌发生长,让他找到了自己的路,让他可以回报龙樾一个证明。

“龙之潜行,以待天时;樾之在兹,余荫四方。”三年前在校园种下的小树,如今亭亭如盖,绿荫匝地;三年前走进校园的孩童,已经长成少年,青春飞扬。感谢老师,为孩子的三年青春留下了最靓丽的色彩;感谢老师,孩子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遇到最美的你们是他最大的幸运。成为龙樾第一届毕业生,是孩子一生的荣幸和骄傲。毕业不是分别。十一龙樾,是孩子梦开始的地方,孩子走得再远,依然会记挂着龙樾的每一点每一滴。师恩难报,唯有努力前行,只因为自己是龙樾永远的学长。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孩子一定会带着更好的自己回来,愿那时,龙樾会为他骄傲。

——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2019届初三毕业生杨博为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