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关注 | 一块屏幕 激活红色八一盟校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7-1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7月16日讯(记者 刘佳)“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勿忘峥嵘岁月,恰我同学少年》主题少先队会就要开始了。”说这句话时,北京市八一学校小学部李华伟老师面前,坐着3个班的孩子——一班在北京市八一学校校园内,另外2个班远在距北京200公里以外的阜平。这是一次八一学校“寻根之旅”的常规活动,但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活动始于一块屏幕。

北京市八一学校远程同步课堂在河北省阜平县学校开讲

一间教室百人互动“围观”

6月29日,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八一希望小学的教室内热闹异常,本是1个班40人不到的规模,却传出此起彼伏的声响,欢笑声不绝于耳,难道是“穿越”?——原来,今天互动“围观”的小伙伴有点多。

讲台上,一块投影屏幕,3校4间教室超百人被聚焦之上。他们分别是八一学校小学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八一希望小学、阜平县向阳庄八一小学的学生以及八一学校、中国移动云视讯双师课堂的党员们。这是一节少先队活动课,主要讲述少先队史以及八一建校史。屏幕一边,老师提出话题,屏幕另两边,城南庄八一希望小学、向阳庄八一小学的学生们即时做出回应,或是应答、或是上下其手地灵活表演。一时间,3校3个班的学生同时线上互动,毫无延时,随意对焦,完全没有受到空间、音质以及画面的限制。

不仅师生之间能“超时空”互动,3校学生间也能互相“刷脸”。“我在屏幕上看到了自己!”“我在屏幕上看到了八一学校的小朋友!”一块屏幕,跨越了京冀200多公里的距离,比“任意门”更高效。

北京市八一学校、中国移动云视讯双师课堂党员走进河北省阜平县学校

是“任意门”也是“时光机”

无死角、零时差、高互动,一块屏幕承载了多重属性。这是远程同步课堂带给未来教育的新定义,也是移动互联为教育均衡提供的新可能。是“任意门”,因为它即时实现了“带你看想看的风景”;也是“时光机”,因为它打破了时间的限制,可以同步直播、亦可回看重播。

这是北京市优质教育输出校北京市八一学校与此次设备、技术支持方中国移动云视讯双师课堂的一次强强联手。据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远程同步课堂的实施效果,项目组将整个远程同步直播流程先后进行过多次沟通与调整。如何保证高保真还原老师和学生们的声音,同时过滤掉环境声?如何保证老师、板书、学生的特写画面准确切换?这套设备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云视讯设备能实现自动跟焦和导播切换,无需人工操作,确保不额外增加主讲老师负担,同时给听课教室的学生身临其境的交互体验,教室“活跃度”满分。目前,这套设备已经在四川省泸州市、海南省三沙市等地试点,将优质教育资源“超时空”输出。

北京市八一学校、中国移动云视讯双师课堂党员走进河北省阜平县学校

“AI风”吹进八一盟校带

“寻根”20年,这是第一次刮起“红色AI风”。建校72年的八一学校,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打哪儿来,河北省阜平县就是它的根。20余年来,学校以多种方式回馈老区,让老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但凡此种种,却依旧受制于时空的界限。直到把这股“AI风”吹进老区,八一学校似乎看到了灵动的方向。

阜平是第一站,下一步“AI风”还将吹进石家庄、张家口和新疆。“我们先期将通过红色课程的方式将优质资源远程辐射,下一步还将覆盖其他学科。”八一学校党委书记牛震云说。对于每一个薄弱区而言,扶贫先要扶志、扶智,教育无疑是最佳撬动点。八一学校将先从“全国红色联盟校”做起,让每个孩子“同一个课堂”。

北京市八一学校校友高禹

校友是行走的“八一精神”

激活阜平,走进石家庄、张家口和新疆,每一条“AI扶贫之路”都始于他的脚下——八一学校校友高禹。他是八一精神的继承者,他让八一精神“行者无疆”。

“记得上学那会儿,还是年级组长的沈军校长告诉我们‘当你们走出校园要想想该如何回馈你们的母校和老师’。”这句话一直烙在高禹的心上。6年八一求学史,让他对回馈母校这件事念念不忘。学生时代,同学眼中的“叛逆王”却是老师心中最挂心的对象。每每“滋事”,老师都看在眼里,但绝不当众批评,这反倒成为高禹心中最抹不去的愧疚。“八一的老师才真的是和学生平等,如果没有他们可能没有今天的我。”正是怀着这份始于八一学校的满满善意,离开母校后的高禹逆袭生长,努力把自己活成八一学校的一面旗。2017年,八一学校建校70年校友再聚首,作为校友理事会理事的高禹义不容辞挑起重聚校友的重任。当与自己昔日的同窗、原河北省阜平县学生荣大鹏见面时,高禹突然明白“教育扶贫”的意义。“八一学校始终不忘本,并以自己方式帮扶阜平学校,很多阜平当地的学生就曾在八一学校完成中学学业,我的同学——荣大鹏就是其中之一。”母校的教诲像是一种叮咛,更像是一种力量,指引着高禹前行的步伐。这似乎也为2年后,他再次反哺母校、为“AI扶贫”项目牵线埋下了伏笔。

“中国移动的朋友跟我说,他们正在帮扶国内贫困地区开设远程同步教育平台,第一时间我想到了八一。”这种本能的联想,驱使他仅在5天的时间就将这一想法实施并得到了母校的积极回应。6月29日,当看到阜平老区的孩子在教室内享受着与八一学校同步在线的课程,校长沈军的那句“当你们走出校园要想想该如何回馈你们的母校和老师”似乎在高禹身上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未来教育是什么?打破的围墙、跨界的资源、平等的师生……但天涯共此时的共享与均衡一定是基本的模样。八一学校已经走在了路上,八一人的八一精神更先行于远方。

图片/北京市八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