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三官庙小学教师团队齐聚北师参加素养能力提升培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7-15 | 责编: 曾瑞鑫

"木铎金声越千年,德高望重永流传。"齐聚北师提素质,只为来年展风采。7月5日,安阳市三官庙(东明、朝阳)小学一行160余人在李红婷校长的带领下,满怀激情,相约北京师范大学,参加教师素养能力暑期提升培训。学习期间,虽大雨滂沱,但丝毫阻挡不了教师们追逐梦想的热情。

7月5日的培训高屋建瓴,北师大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教育学博士余清臣在近三个小时的报告里以《教育工作中的问题意识》为题,解析了教育问题确定与解决的基本思路,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智慧。他首先提出了教育问题的内涵与复杂性,即教育期待的状况与现状之间的落差,而后余博士紧紧围绕这个理念,深入阐述了教育问题确定的基本思路与问题解决,他提出了5W2H分析法,以一些实例,高屋建瓴地引导,不仅让老师们从学术的角度深刻领会了教育问题这一概念,更是解决了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让老师们对今后的教学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7月6日的培训沁人心脾。首都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兼职教授吴晗清教授热情洋溢的讲座《道器融通的教学追求》,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到如何用心做人做事。他告诉我们:"做人要极度温暖,做事要极度专业。"由浅入深,让我们明白了道:爱人之道,器:教人之术。教育没有爱不行,教育仅有爱不够,教育还须有爱的艺术,只有把爱具体化,学生才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爱。吴教授年轻睿智,妙语连珠,旁征博引,要么引经据典,要么现身说理。他的讲座自始至终都让台下的教师听得兴趣盎然,精彩处掌声阵阵,报告激荡了心灵,启迪了思想。

7月7日的小组讨论发自肺腑,全体老师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在专家的引领下,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畅谈本次培训的巨大收获。下午老师们忍不住拿起笔,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7月8日的引领深入浅出。北京市平谷区教委教研中心教科室主任韩玲韩老师用幽默的语言,饱满的热情给我们讲授了《面对教育新问题 智慧应对寻对策》讲座。

韩老师首先讲到要换一种眼光看教育。时代不同,对学生的要求也不同,要守住自己的底线一一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

其次忙要忙到点子上。要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从心理学角度,用"先跟后带"的谈话法来解决学生问题,如果教师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那就是站位站错了,站反了,这样就会给学生造成伤害,站在学生角度看问题,相当于中国功夫的太极拳,相当于历史上的曲线救国。

最后就是用对方法做对事。韩老师把学生的学习类型分为视觉,听觉,动觉,触觉学习优势者四种类型,并用生动、有趣的事例告诉我们,对后两种爱动型的孩子要采用多次提醒、单独补课、采用多媒体等方法来提高成绩,养成良好习惯。

下午我们迎来了北京市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的陈纪英老师,陈老师主要围绕学校教育现实、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学生心理特点及好品质的培养形成等几个方面展开。感受最深的是陈老师虽然七十多岁了,但看上去非常年轻,而且始终站着和大家交流。三个小时的讲座,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教育的思想,更是一种做人的心态 :积极的投入会有更大的收获,积极的状态才会让人更加年轻,更有力量。

7月9号上午我们聆听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中小学国际教育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立德树人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刘校长厚重少文、练达老成。先带领大家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文件,重申坚持全面发展,坚持面相全体,坚持知行合一。随后,刘校长提出"人化"教育,用人的方式发展教育,关注学生敏于观察、乐于表达、惯于动手、向往自然、充满好奇的天性和看、听、说、想、做的习性。关注教师的人性和品性。立德树人,"立"时代性、规律性、有效性;"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有事必至、一得之功、志美行厉。刘校长的话深入人心,教师们说,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好老师"。

结尾

教育,是一场修行,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修行。前行,变革,通悟……只有不断研究的教育,没有固步自封的教育。几天的培训,我们先后聆听六位专家的讲座,收获满满。学习,习到了专家的教诲;思考,思到了自己的困惑。时光是吝啬的,给予我们匆匆几日的奢侈光阴。看不够,听不完,记不了,带着满满的收获,带着浓浓的思索,相信三官庙小学(东明小学、朝阳小学)的追梦人将带着对教育的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教育的这片沃土上筑梦、追梦、圆梦,期待梦想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