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超20所学校齐聚PDC未来学校共话“未来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7-1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 刘佳)“未来教育”是什么?——打破的教室围墙、跨界的课程资源、平等的师生观……714日,来自北京10区的20余所学校校长、负责人齐聚PDC未来学校,共绘“未来教育”蓝图。


专家、校长为未来教育献言(左上:原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著名特级教师吴正宪;左下: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右上:房山区良乡第四小学校长李红莲;右中:东城区培新小学校长张燕;右下:北京大学附属廊坊益田同文学校校长孙清亚)

20余所学校献言“未来教育”

下午2点,“未来教育”主题圆桌论坛在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PDC未来学校正式召开,此次论坛吸引到了来自全市10区超20所学校的校长、负责人到场。

活动上,东城区培新小学、房山区良乡第四小学、北京大学附属廊坊益田同文学校作为代表,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未来教育”的理解及学校的具体的做法。案例分享结束后,20余所学校负责人畅所欲言,以沙龙形式共同探讨、沟通对“未来教育”的关切及畅想。各校各抒胸臆,互相激活想象。


北京20余所学校负责人参会(上一: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贯通学院院长刘笑;上二:海淀区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上三: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田国英;下一: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校长王梅;下二:海淀区台头小学副校长王燕)

PDC项目为“未来教育”打样

不久前,我国著名教育学者朱永新将《未来学校》新书发布会定于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PDC未来学校召开,时隔不足2月,此次“未来教育”论坛再度定标该校,旨在为“未来教育”打样,并提供良好的示范。

会上,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就学校PDC项目做细致汇报,将“未来教育”的操作方式具象演绎。当天选址的PDC未来学校正是学校PDC项目的成果之一——1年前,学生提出“未来想成为一名校长”的设想,这一想法被学校得知,并得到真正回应,创建未来学校的实体,3名学生担任“一把手”,并组织选拔未来学校6大部门负责人。这种基于现实问题,以项目驱动学生兴趣的实践研究方式就是PDC项目的内涵,也是“未来教育”的有效途径。马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未来教育”落于实处,并创设可复制的操作模式。

活动最后,原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著名特级教师吴正宪也对“未来教育”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为“未来教育”赋能、定义。

据了解,1017日,PDC项目将举办全球顶级峰会,届时,包括美国、加拿大、芬兰、日本等国多地教育局、学校,以及全国10余个省份的超百所学校将莅临,共同为“未来教育”谋篇布局。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