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蒲江分享德育先进经验 落实德育总体要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李晓怡 | 时间: 2019-07-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1日讯(宋佚 李晓怡)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忠诚、智慧、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实现“美丽蒲江•学有优教”。7月10日,成都市蒲江县教育局在蒲江中学报告厅开展了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德育主任论坛。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华南师大教育学博士、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何巧艳,蒲江县教育局领导班子、直属教育机构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副校(园)长、德育主任、教务主任参加此次大讨论活动。

image.png

活动采取现场交流的方式进行。论坛上,各学校德育主任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从不同角度对新时代德育工作作了阐述,彰显了新思想、提出了新见解、拓展了新视角,为各校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宝贵的理论依据和重要的实践价值,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由机关相关人员和参会校(园)长组成的评审组从论坛内容、论坛技巧、时间掌握、综合印象进行了现场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8个、优秀奖8个。

image.png

活动中,何巧艳对此次德育论坛进行了点评,分享了自己对德育工作的认识。她强调,德育要植根于校训、办学理念,覆盖保障、课堂、日常、心理、法治、成效等,要关注德育课程,做好学生、家庭、社区的德育。

image.png

蒲江县教育局局长杨忠云充分肯定了各中小学德育主任在此次论坛上的精彩表现。并强调,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此次德育论坛为契机,对德育工作进行再思考、再完善、再提炼;要思考德育到底要做哪些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天府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动魏了翁文化、非遗文化进校园,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努力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的特色和亮点,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的良好格局;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进文化认同感,锤炼担当品质,做好“师德、师风、师能”三师建设;要加强对学校干部的培训,以及对年轻干部的指导。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为各中小学校(园)搭建了德育工作交流的平台,分享了先进经验,提升了德育主任的专业素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总体要求,加快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高素质的城市建设者,努力实现“美丽蒲江•学有优教”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