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培养创新拔尖人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7-11 | 责编: 丰伟宏

近日,北京市中考成绩揭晓,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初中部的老师们接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喜报。在区域合并办学新局面的情况下,学校在中考“检验”中实现了完美逆袭, 陈经纶中学集团中考头榜和榜眼都在嘉铭分校,560分学校占据6人,同时,各学科也是人才济济。英语、物理、生物等九门学科满分220多人。

在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采取小组合作分层教学、全员导师制的育人模式,让成绩偏弱的学生“吃饱”,成绩优秀的学生“吃好”,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提升了学习成绩,在学校里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全员育人导师制 关注每一名学生成长

据学校陈蓉校长介绍,在中考成绩揭晓,我们嘉铭分校的学生们取得好成绩,这主要得益于学校小班化教学、导师制的教学育人模式。据介绍,在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初中部,老师们根据上中下等级由3—4名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小组队长要全方位关注本组员的学习、生活、心理变化等。在学习上,小组队长将督促组员每天及时消化所学知识,对比较薄弱的学科,有针对性地安排小组辅导;学校老师负责协助作用,为学生提供正确的指导。

“分层教学、小组制育人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近年来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初中部在区联考、跨区联考中成绩名列前茅。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创建于2003年,是陈经纶中学集团办学体制下的第一所九年一贯制社区学校。建校以来,嘉铭分校站在陈经纶中学示范校建设的平台上,传承发扬陈经纶中学近百年“为民办学”的历史传统,努力为朝阳区北部片区人民提供最优质、最适合、最有保障的教育,开创陈经纶中学“打造集团办学的优质品牌,探究基础教育贯通的新模式,满足社会对高质量教育需求”的新局面。

在学校初中部,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了分层教学,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学生成绩。每个学生对成绩的掌握不同,如果老师在课堂上讲难题,可能一部分学生听不懂,但如果讲的题目简单,可能一部分学生又觉得“不过瘾”。为了解决学生之间学习情况不同的问题,学校在教学中实行了分层教学小组同成长,将成绩不同的学生安置在一个学习小组里,成绩好的学生带动小组一起进步,成绩需要提高的学生在小组的帮助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老师的课堂内容、学案设计、作业布置等也会根据小组整体的情况实施,更有利于提高学生成绩。

全面发展 关注每一个学生成长

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作为朝阳区第一批义务教育学区化改革示范校,嘉铭分校已经成为北京市最大规模的九年一贯制走读和住宿两制并存的学校,四校区五校址分学段办学,开创了嘉铭办学的全新格局。目前,学校有在校生3900余名,教职工300多名,学校拥有一流的办学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课程实践的多元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媒体平台;有良好的学习文化氛围,影响并成就了具有良好德行修养和扎实知识积淀的经纶学子。

既要考出好成绩,又要实现全面发展是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嘉铭分校基于学生发展需求的思考和实践,奠定了嘉铭分校在北京市的良好声誉和朝阳区的领先地位。学校组建有百人管乐团、合唱团、鼓乐团、弹拨乐团等九个音乐社团和机器人社团等十五个校本课程社团,国学、书法、国画成为学校的常规“传统文化”课程。机器人社团在区、市、全国、世界比赛中屡屡折桂,从2012年开始,多次荣获北京市一等奖、全国锦标赛一等奖、亚锦赛、世锦赛冠军,荣获团体和单项最佳奖。连续三年蝉联朝阳区中考第一,并进入北京市初中校前茅。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朝阳区首批小学素质教育示范校称号,连续七年被评为北京市素质教育和评价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六年获朝阳区教育教学考核双优学校称号, 获得中国教育盛典“最具幸福感的学校”和“教育改革创新学校”荣誉称号;被评为朝阳区朝花艺术团基地校、朝阳区足球基地校、科技教育示范校、朝阳区微电影示范校、科技教育示范校等特色学校,是全国特长生测试基地校和全国传统文化基地校,第一批高参小实验校;先后荣获得朝阳区五四红旗集体、优秀教研组、朝阳区基本功大赛团体优胜奖、科技教育成果奖、北京市科学建议奖等称号;体育组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文明号”集体;2018年,学校成为教育部办公厅德育先进经验学校。《中国教师报》、《教育家》、《现代教育报》、《新华文摘》、《新京报》、《中国中学生报》、朝阳有线、京市电视台、搜狐、新浪网北等多家杂志和媒体对学校办学进行关注报道。

新时代,新机遇,嘉铭分校享国家发展之福,与北京教育同频共振;藉教育大会东风,与百年经纶共同成长。苟日新,又日新,标树经纶教育风范;养根俟实,加膏希光,成就社区百姓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