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即将出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7-0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7月9日讯(记者 刘佳)“五育并举”是此次《意见》中对于素质教育的创新定义,其中,劳动教育更是填补了此前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空位。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表示,未来,教育部将相继出台两大文件,从政策制定保证劳动教育在大中小学的切实开展,劳动教育将以明确课时,并列入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

劳动教育补齐“五育”短板

郑富芝表示,劳动教育是当前整个教育体系当中最短的短板,因此必须要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劳动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讲得非常清楚,现在的关键是如何落实、如何落地的问题。此次出台《意见》中,将劳动教育首次列入其中,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像过去那样是一项简单的活动。郑富芝强调:“只有进了体系,才能摆上位置。”

劳动教育列入义教阶段必修课

教育部将出台两大文件加强劳动教育落实的制度建设。在两大政策文件中,将明确大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的课时,此外,劳动教育将列入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

教育部即将出台两大文件一是制定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进行顶层系统设计;二是制定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纲要,因为每个学段的内容和要求、形式是不一样的。通过制定劳动教育的指导纲要,明确具体的内容和实施的要求,确保劳动教育能够落地。必须明确两点:第一点是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必须要开展劳动教育;第二点是要有专门的劳动教育的课时,要有具体的时间规定和要求,按照规定和要求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

劳动教育将“分层教学”

劳动教育将创新形式,首先加强劳动教育的针对性,按年龄“分层教学”,其次,做好统筹规划,家务、校内、社会劳动各有分工。

强调劳动教育的针对性,要搞清楚劳动教育现在的特点:要适应时代发展的特点;要针对城乡劳动教育资源的特点;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其次,做好统筹,把家务劳动、校内劳动、社会劳动统筹好,形成对劳动的正确态度和看法,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开辟新资源,要创建一批劳动教育的试验区,同时还规定在农村地区要安排相应的田地、山林、草场作为学农的实践基地,在城镇地区要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活动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