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发布会进行时 教育部副部长为“新国标”划重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7-0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7月9日讯(记者 刘佳)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意见》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首先发言,为这份昨天刚刚发布、有着“新国标”之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划定重点。

郑富芝强调,《意见》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出台,是基于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并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2018年,我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2%,在世界取得了瞩目成绩。但是人民群众的需求却逐渐从“有学上”过渡为“上好学”,这对于新时期教育改革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意见》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价值引领、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四大维度做出明确指示。并从坚持“五育”并举、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关键领域配套改革、加强组织领导五方面做出细致分工。从《意见》中可以看到几个亮点,首先,对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其次,要强调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也强化教学规范管理,对作业考试辅导等作出制度性安排。未来,将统筹推进课程教材、招生考试、质量评价、教学研究、办学活力、经费投入等关键领域改革,努力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