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百万扩招”会引发哪些“蝴蝶效应”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7-09 | 责编: 刘昌

【一家之言】

高职“扩招百万”的这一顶层设计,究竟会对我国的职业教育、经济发展、社会转型产生哪些影响,会引发哪些“蝴蝶效应”?这值得职教人深入思考,提前应对,未雨绸缪。

一、办学定位发生改变。

高职扩招百万,且鼓励招收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这不仅仅是高职院校招生数量的增加,更意味着高职教育的办学定位和服务职能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高职院校将不再纯粹地为青年学生提供学历教育,而是为更加广大的社会群体提供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服务,从而更加长远地着眼于让更广大的社会群体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成为高技能人才,以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二、自主办学逐渐落实。

高职院校能否实现办学自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职院校的招生计划是否属于社会稀缺资源。如果将来人人都有机会就读高职,凡有深造愿望者均可自由申请,我国高职院校的招生形式将与国际接轨。而学校的自主性还将进一步体现在自树品牌和自颁文凭、自授学位多个方面。

三、宽进严出成为常态。

并非所有院校都愿意大幅增加本校招生计划,因为担心一旦增加招生计划造成供过于求,会导致招生困难、生源质量下降,直至影响院校乃至职业教育的社会声誉和吸引力。怀此焦虑者大都将应届高中(含职校)毕业生当成高职的唯一生源,只算了生源与计划是否匹配的数字账,而没有站在更高的层面算社会账和经济发展账。事实上,当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起点各异、目标有别、出路不同的各类社会群体成为高职院校的重要生源,必然倒逼为保证办学质量而采取的“严出”措施,这便会成为院校的健康常态。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