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科技大学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导报告会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来源: 北京科技大学 | 作者: | 时间: 2019-07-0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7月5日讯 (记者 刘佳 通讯员 高龑日前,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正式出版发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纲要》的学习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学习内容,把学习好贯彻好《学习纲要》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党委于7月4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200余人参加。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王幸生研究员从自己亲身参与编写《学习纲要》的体会感悟出发,围绕《学习纲要》编写的缘起脉络,框架、结构和特点,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核心内容等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进行了深入剖析和阐释。

他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生动呈现了这一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学习纲要》 绪论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价值、产生的时代背景、历史传承、基本内涵、精神实质、精髓要义的科学定位;结语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学习的方法和重点,发出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的号召;中间19章按照这一思想的内在逻辑,精当扼要地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主要观点、战略思维和实践要求。

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方面,包括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做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

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他鼓励参会教师要紧跟党的步伐,加强理论学习,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也一定可以依靠学习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武贵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幸生研究员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论述精辟,对我们更加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地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素质要求克己奉公、担当奉献、锐意进取、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他强调,学校组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对《学习纲要》的主线脉络、精神实质的把握和理解。希望同志们会后进一步学习领会、消化吸收,切实把《学习纲要》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作为我们主题教育和常态化学习的重要读本。要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超前一步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带动大家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合力推进学校各项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