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陕西“继母虐童案”开庭审理 受害男童生父当庭认罪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7-05 | 责编: 徐虹

陕西“继母虐童案”开庭审理 受害男童生父当庭认罪--教育--人民网

 6岁男童被继母虐打至深度昏迷,呈植物人状态,生父却在事后失踪500多天……7月4日,持续受到公众关注的陕西“继母虐童案”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开庭,受害男童鹏鹏(化名)的生父赵某出庭受审,检方指控其涉嫌虐待罪和遗弃罪两项罪名。

 庭审于上午9时开始。虽然为不公开审理,但法院外拉起的警戒线前,早早聚集了部分媒体和关心事件发展的群众。

 2018年10月30日,曾多次对鹏鹏实施殴打的继母孙小倩已因犯故意伤害罪、虐待罪,被临渭区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6年。

 这一震动全国、触目惊心的陕西“继母虐童案”事发于2017年3月29日。当日,遭到继母暴力殴打、遍体鳞伤的鹏鹏被紧急送医救治。

 经检查,鹏鹏伤情危重:75%的颅骨破碎,两根肋骨骨折,双目视网膜和上门牙脱落,心脏一度停止跳动。不仅如此,鹏鹏还存在全身多处皮肤溃烂、长期营养不良、严重贫血等症状。经全力抢救,鹏鹏最终活了下来,但时至今日仍处于昏迷状态。

 后经临渭区人民法院查明,事发当日,继母孙小倩以鹏鹏弄脏了床铺为由,对其头部多次实施了殴打,且这样的虐打不止一次。法院同时审理查明:在与继子鹏鹏共同生活期间,孙小倩多次以“不听管教”“独自离家”“偷金戒指”等理由,以绳索、电线捆绑、罚跪罚站等方式,长期对鹏鹏进行虐待殴打,导致其全身多处受伤。

 事情的发展继续“出人意料”。2017年7月,在鹏鹏于医院接受治疗期间,正在取保候审的鹏鹏生父赵某却突然失联。经“网上追逃”,2019年1月,赵某在成都被警方抓获。

 今年4月28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虐待罪和遗弃罪对赵某提起公诉。

 根据检方指控:作为鹏鹏的法定监护人,赵某明知妻子孙小倩多次对鹏鹏实施殴打体罚等虐待行为,且在微信上看到孙小倩所发的鹏鹏脸上多处有伤的照片后,仍不依法履行法定监护职责和保护义务,放任孙小倩对幼子进行残忍虐待,致使被监护人受到虐待并被故意伤害,造成重伤一级的严重后果。

 同时,在鹏鹏被继母虐待、故意伤害呈植物人状态在医院治疗期间,赵某置重病的鹏鹏于不顾,既不予照顾,也不提供生活来源,不履行抚养照顾义务,将鹏鹏遗弃在医院长达500余天。

 今日的庭审中,针对赵某涉嫌的虐待罪和遗弃罪,检方分别给出了“一到二年有期徒刑”及“三到五年有期徒刑”的量刑建议。

 据鹏鹏的代理律师邓学平介绍,庭审中,鹏鹏生父赵某对检方指控的两项罪名,均表示“没有异议”。但同时也多次表示,自己对孙小倩的虐待行为并不知情。

 对于离开医院失联的500多天,赵某解释称,是因为舆论压力太大,社会有一些误解,自己无法承受,才选择了躲避。但在成都打工生活期间,自己一直通过互联网密切关注着鹏鹏案件的进展。

 据知情人透露,庭审现场,鹏鹏生母柴女士曾问赵某,如果被释放,是否愿意照顾鹏鹏?法庭上的赵某情绪激动,多次痛哭,表示“愿意用余生赎罪,一定会照顾鹏鹏,不会再次逃跑”。

 柴女士向法院当庭提交了“谅解书”,希望法院能对赵某从轻判决:“毕竟孩子现在最需要的是亲人。希望能让他早点出来,担负起一名父亲的责任。”

 据了解,鹏鹏的生母柴女士同时提起了民事赔偿,鹏鹏的继母孙小倩今日也再次出庭应诉。庭审持续约3个半小时,由于民事赔偿部分票据还需进一步核实,法院并未当庭宣判。

 由于伤情危重,事发后,鹏鹏先后辗转多家医院救治,但目前仍处于常态化昏迷状态。针对其脑部病情及相关并发症的治疗,仍需要长期过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