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寄语毕业生:永不气馁、永不迷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9-07-02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7月2日讯(记者 曾瑞鑫)7月2日,北京大学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名单。同时,面对即将踏上人生新旅程的近4千余名本科毕业生,邱水平送给毕业生三句话:有所信、有所为、有所守。

他寄语毕业生们:永不气馁、永不迷失。“再过几个小时,你们就要从北大在校生变成北大校友。”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在授予仪式上表示,但不管同学们走多远,母校都是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和永远的精神家园。

临别之际,邱水平送给毕业生三句赠言:有所信、有所为、有所守。

“希望你们有所信,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人生的成败。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旅途的明灯,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高度和人生境界。”他指出,“一百多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始终是北大人的信仰,是我们最核心的价值,希望大家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把人生理想融入时代发展主流之中,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

“希望你们有所为 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邱水平表示,同学们的人生黄金期与党和国家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机遇期交织相辉,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实现几代人中国人的梦想,是人生之大幸。

他强调,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因此希望大家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抱定宗旨咬定目标,“永不气馁、永不迷失”。

“希望你们有所属。北大兼容并包,充分注重大家的个性。”邱水平强调,当同学们从校园走向社会大熔炉,必须更主动去去适应社会,但不管未来有多少诱惑 或者艰难险阻,都要守住作为北大人的底线,“始终光明磊落、谦虚谨慎、淳朴厚道、脚踏实地,这样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最后,他引用鲁迅曾对青年的寄语,“鲁迅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森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希望你们一步希望你们一步一个脚印,把荒芜变为茂盛,把所有的理想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