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超车”同龄人 会计师之路全程“绿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7-01 | 责编: 刘佳

原标题:高职贯通满“5”迎检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超车”同龄人 会计师之路全程“绿灯”

中国网 北京7月1日讯(记者 刘佳)“比普通高中提前一年接触职业教育,别小看这一年,这是我‘超车’的关键。”2015年,正当其他同龄人在为中考志愿填报焦灼时,北京市京源学校学生李滢昕毅然选择高职院校贯通培养试验项目(以下简称“贯通培养”)。他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也用5年的时间向自己和别人验证了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未来早已握在自己手上”

如今,已是立信会计学院二年级学生的李滢昕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成就感——国家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一个也不能少;校内、校外、企业实训基地,一处也不能落。这些组成了他的课程表。区别于其他同龄人对未来的迷茫与焦虑,李滢昕的未来却早在4年前就已经握在了自己手上。

回想当初选择走上贯通培养这条路,李滢昕坦言:“纯属意外。”那是北京市实施贯通培养的第一年,即将迎来中考的他在一次家长宣讲会上,与贯通培养初次相识。对于学习成绩中等偏上的李滢昕来说,贯通培养绝对不是他唯一的选择,但之所以还是情定于此,还是家庭起到的决定性因素。“家里有人从事会计类的工作,我对这一职业比较了解,而且也很喜欢。”在参观校园过后,更坚定了李滢昕的这个决定,虽然此时他的中考成绩也已经出炉——532分,稳过当年石景山区内优质高中线。但直到他正式进入贯通培养实验班后才发现,这样的成绩在班内屡见不鲜。

进入贯通培养,李滢昕才真正意识到,分数只是一个数字,真正的本事是长在身上带不走的,而财贸职业学院正是给了他这样的资本。在高职期间,学校开设了丰富的职业教育课程,其中大量实践体验穿插其中,包括出纳、验钞机和保险柜的使用方法。今年暑假,他们还将提前开设会计类实践课程,学生们将走进企业,使用真实的会计账簿体验实操。在课程之外,李滢昕还有了更广阔的的展示平台。“今年参加了北京市管理会计大赛,我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对于李滢昕来说,在花样的年纪做喜欢的事才真的是不负青春。

关于未来,他还有很多遐想,但会计这一职业绝对是将与他长久相伴。这些都源自贯通培养,让他能够拥有希冀未来的勇气和笃定面对挑战的底气。

职业打底色 育人更精细

在财贸职业学院贯通培养学院中,像李滢昕一样的优秀学生不在少数。对于学院来讲,职业教育是底色,但素质培养也必须过硬。

除丰富的专业课程外,学院在基础课程方面也丝毫不懈怠。据贯通培养学院院长董雪梅介绍,自2015年以来,学院分别与北京市潞河中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合作,联合培养贯通学生。在接受高中教育的那2年间,学院40%以上师资分别由2所中学选派,中学教师做学科带头人,共同教研、授课,这种举措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学生基础知识的扎实性。近年,学院从“职业打底色”这一原则出发,在基础课程方面也做出因生而异的特色培养方案,不仅联合民大附中教师共同自编教材,更将国家课程进行调整、优化。比如,自2017级学生起不再以高中会考成绩作为转学段的依据,而是以文化课、素养教育成绩等作为评价指标,其中文化课主要集中于语、数、外、史、地、政6门学科。这6门学科也被一并归为学院的一类必修课,另外还设有物理、化学、生物和多门财贸通识课等多门二类必修课。“这样的设置直指学生未来的专业学习。”董雪梅说。

“跨段”联通 贯通培养创全国之首

2014年,职业院校贯通培养试验项目启动,该项目定位于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打通从中职到本科的上升通道,形成了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北京首创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横向打通的贯通模式,创全国首例。

据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介绍,自2014年项目启动以来,参与贯通培养试验的院校范围逐步扩大,截止到2018年,招生院校已扩大到15所,其中包括本科院校2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城市学院;高职院校7所,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贸职业学院、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政法职业学院、农业职业学院、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职学校6所,铁路电气化学校、首医附属卫生学校、北京市商业学校,昌平职业学校、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东城区国际职业教育学校。2014至2018年贯通培养试验项目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2016年至2018年招生基本稳定在3000人左右,2019年计划招生4020人。

贯通培养为构架北京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了全新思路,为满足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文字/中国网记者 刘佳 图片/北京财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