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这所与新中国同龄的小学这样为祖国庆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7-01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刘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华诞,也是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建校70周年的日子。时值建党节前夕,这所与新中国同龄的小学,以师生亲手折制的千余只千纸鹤构成华美画卷,为祖国庆生。

6月27日,中华世纪坛的展厅里突然出现灵动的作品——千纸鹤、剪纸、毛猴……各种民族特色手工制品目不暇接,这是北医附小举办的“我的祖国我的家”——海淀区优秀传统文化暨北医附小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成果展。

当天的活动分为9大展区,分别为“纸韵飞舞剪生活”的主题剪纸展区、“香墨点点绘文化”的主题书法展区、“筑梦非遗,传承文化”的主题非遗展区等。展区中,引得无数参观者驻足的无疑是“千纸鹤群”。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北医附小建校70周年的双喜之年,全校师生亲手折制1000多个千纸鹤,以中国红为祖国祈福、为母校庆生。

学生、家长、教师三维点评学生作品

将传统文化教育成果搬进中华世纪坛对于北医附小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而这次的展出设计更加细致、精心。在此次展出的每幅学生作品旁边都分别罗列出了同学、家长、教师的三维点评内容,全员育人在北医附小的每幅学生作品中都得以彰显。

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田国英接受采访

在北医附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贯穿学校始终。据校长田国英介绍,学校坚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已有41年,近年,学校更是在“康+”文化特色下,依据“健康、品德、人文、科学、艺术”五大核心素养,构建面向全体学生、多元开放的“康+”课程体系,涵盖五大课程领域。其中,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贯穿始终。近三年,学校承办大型成果展、接待访问考察团、辐射指导兄弟校、慰问交流等30余次;中华世纪坛、炎黄艺术馆、稻香湖非遗城等地举办大型剪纸书画展;承办首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交流展;走进军营、敬老院、中小学校、幼儿园、社区等传承传统文化;为全区美术教师培训剪纸;为国际排联主席、中国男排、区冰球节设计剪纸作品并赠送收藏。2018年5月,“花溪书院”正式揭牌,为学校发展再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