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权威政策 >

浙江农林大学: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五个一”行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吴雨航 | 时间: 2019-06-28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浙江6月28日讯(记者 曾瑞鑫 吴雨航)28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召开。

来自全国涉农高校的百余位书记校长和农林教育专家齐聚于此,共商新时代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大计,共同发布《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作主题演讲

会上,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分享了学校今后在新农科建设的“五个一”行动。

一是秉持新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持续发展。浙农林人始终认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立身之本。一流大学的可持续发展历史证明:一方面,学生未来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中所做出的贡献,是母校社会声誉最重要的来源;另一方面,大学实现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校友的鼎力支持。我们坚信,大学是校友的,尤其是本科校友的,校友是大学未来发展的最核心竞争力,立德树人是浙农林人的第一学术责任,教书育人是浙农林人的第一学术活动。

二是笃定新目标,坚持生态引领、特色发展。未来将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建设生态省,林学院大有可为,责任重大”的重要指示,始终将“培养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现代农林业的未来领导者”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恒久目标。

三是构建新体系,坚持复合交叉、融合发展。统筹“进一步持续做强做优特色优势学科、构建适合学生全面成长的学科生态”两大目标,基于全产业链理念,按照“面向未来、聚焦农林、彰显生态”原则,打造六大全产业链学科专业体系。

四是创建新模式,坚持追求卓越、多元发展。着力构建“四类型、多途径”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卓越农林人才;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化定向培养,全力服务乡村振兴;面向高度智能化的未来农业和全面现代化的美丽乡村,高质量打造新农科求真实验班,不断致力于培养新的农林业产业形态的创造者和引领者。

五是探索新机制,坚持多措并立、创新发展。我们将切实实施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制度,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我们认为,本科生源质量、专业建设和教育水平是实现学科专业基业长青的逻辑起点,我们将全力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实现学科和专业的协同发展。

应义斌校长强调,未来学校将通过“五个一”行动,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

一个联盟:组建适应区域发展,多方主体参与的新农科教育联盟。

一个体系:重构适应新农科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主动布局服务智慧农业、森林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农林类专业。

一批金课:将学科、科研优势转化为优质课程资源,开发“校本优势类、地域文化类、农林特色类”系列“金课”。

一批基地:以天目山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引领,建设一批高水平农林类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一批伙伴:深化与康奈尔大学、UBC、UIUC等世界知名高校的合作,汇聚高层次新农科教育国际合作伙伴,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