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龙泉驿青龙湖小学丁力:俯下身来,结伴学生,静候花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李小野 | 时间: 2019-06-2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26日讯(宋佚 李小野)丁力是中小学一级教师,参加教育工作22年。从教以来,求真务实,教学管理得法,教学成绩优异,得到家长、社会的认可,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承担的省、市、区级课题顺利结题,参加省、市、区级说课、赛课、技能大赛多次荣获一等奖。教学之余,笔耕不辍,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曾荣获“四川省第七届美境行动优秀辅导员”“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员”“龙泉驿区数学骨干教师”“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龙泉驿区优秀教师”“龙泉驿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image.png

“教师这个职业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我的父亲就是一名教师。也许是因为成长于教师家庭,所以最初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并没有太多的感觉,不喜欢但也不排斥。”丁力说,刚开始选择这个职业是为了遵从父母的意愿,22年来,行走于教育这条路上,她也曾动摇过,几次想要放弃,是家人的坚持,让她“撑”了下来。到底是什么时候,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丁力自己也说不上来,这一路走来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成了幸福的源泉。“俯下身来,结伴学生,静候花开。”这便是她的教育情怀。

做孩子背后的“推手” 做清贫洒脱的耕耘者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老师何尝不就像孩子们背后的“推手”,用自己满满的爱、温暖的情,去影响着他们健康的人格,呵护他们的心灵,陪伴他们快乐长大。教育是什么?老师到底要教会学生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与诠释。丁力认为,从大的方面说,教育就是要帮助个人认识自己,帮助一个民族认识自己,从而掌握自己的命运,并且创造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从个体而言,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给人知识,更要提高个人修养,增强对生命的感受力,从而更好地认识自己,并不断地提升自己,去感知生活的意义,进而诠释自己生命的价值。

image.png

在丁力看来,老师教给孩子的知识、经验和才能,并不是孩子们长大后赖以生存的法宝,也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孩子们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收获的友谊、情感、快乐以及学习的能力,才是他们未来生活、体验生命价值的源泉,比教科书上的任何知识都更有意义。丁力说,教育的过程更多的是一种与孩子们结伴而行、相互成就的陪伴,互相守望、彼此呵护的执着坚守。

“我的父亲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父亲说,他对大山里的孩子们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当教师更多的是需要一份俯下身来、静心耕耘的坚守,是一场哺育雏鹰、放飞梦想的幸福期许!”丁力说,目送一批又一批孩子实现理想,而自己却始终坚守在那方讲台,静候着一季又一季的花开。在丁力心里,她和她父亲这样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热爱着教书育人的职业,那是因为他们勇敢地选择了这份朴素而充满着爱的事业,坚守信念,不忘初心地做一个清贫洒脱的耕耘者。

用对方法事半功倍,做学生的好朋友

孔子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表达了诚信的重要性。无诚则无德,无信事难成。丁力讲了一个她的学生与“诚信”的故事。

第一次考试,小宇和小豪都是95分,他俩是同桌,也是好朋友!小豪很聪明,思维敏捷,老师的一言一行他似乎很能读懂,数学成绩一直不错;小宇是个踏实、听话、诚实的孩子,曾经还被评为区级“诚实美少年”,但数学学习一直处在中等。这次考试后,丁力表扬了他俩:“小宇在小豪的帮助下,学习进步了,大家要向他们学习!”

第二次考试,批改完卷子,丁力有意去看了看小宇和小豪的成绩:都是97分!比前一次又有进步了!不对,这么巧?又都是97分?丁力拿出他们两个的卷子,一道一道地检查比对。“嗯,错的题都是一样的!”丁力想起了上次考试,她走进教室,叫来小宇和小豪,对他们说:“上次你们考得不错,字迹也写得漂亮,老师想拍个照以后做个宣传,可以吗?”两人欣然同意。

拍了照后,丁力在办公室一一检查对比……真的错的一模一样!丁力的心猛地一震,怎么可能会这样?一向乖巧诚实的小宇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丁力也不敢胡乱猜测,只好把小宇叫到办公室并让他坐下。丁力很害怕伤到小宇,微笑着问他:“小宇,这两次考试的题难不难?”小宇小声说:“不是很难。”“看到你的进步,老师很高兴。你看看,像这道题你现在就会做了,真不错。老师想出一个类似的题,你再做做巩固一下?”丁力一边拿出第二次考试的卷子,指着其中一道题,一边在一张白纸上写出类似的一个题,让小宇做。小宇没有说话,接过题单,做了起来。过了好一会儿,小宇突然抬头对丁力说:“老师,我错了。我做不来,我是抄的小豪的……。”眼泪已经顺着他的脸颊流了下来。“那上次的考试呢?”丁力轻声问道。小宇犹豫了一下,用蚊子似的的声音说:“做不来的题也是抄的小豪的。”

丁力没有批评小宇,反而安慰他:“你别怕,老师知道你这么做是想考个好成绩,想让老师和爸爸妈妈知道你进步了!是吗?”他哽咽着点点头:“老师,我错了!老师,我感到很羞耻!您原谅我吧?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

“老师原谅你!老师想和你聊聊你刚才说到的‘羞耻’这两个字,好吗?”丁力一边给小宇擦眼泪一边说道——“羞耻”的‘羞’字,上边一个差字头,下面一个‘丑’字,就是又差又丑;‘耻’字左边是个耳朵的耳,表示要让我们听话,不光要听好话,也要听难听的话;右边是个‘止’字,表示停止了,什么也听不到了,那就是一个聋子了。把它们合起来可以这样理解:一个又差又丑的聋子,你说是怎样一个人呢?

“老师,我知道你讲这个的用意了!一个人的品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要想成绩好,就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才行!做一个诚信之人!”“我相信通过你的努力,一定能取得优异成绩的。这次的事老师原谅你,也替你守住秘密,不会让班上的任何同学知道的。”丁力柔和地说,“只要你能真正改正错误,在老师心里,你仍是那个可爱、有诚信的帅哥。”小宇抿着嘴点了点头。

把小宇送走后,丁力又叫来小豪,先把小豪表扬了一番,然后就问了他一个问题:“小豪,你说,怎样帮助一个同学才算真正地帮助了他?”小豪抬头很惊奇地看着丁老师;丁力又说:“你还会背诵24字品格吗?”小豪认真地背起来:“专注、有序、尊重、责任、诚信……”“停!诚信,诚信,诚信……”丁力打断了他的背诵,抬头意味深长的看着他。小豪突然说道:“老师,我懂了。我以后要正面帮助小宇了。我错了,请你原谅我!”“真不愧是个聪明人!以后看你的行动!”丁力摸了摸小豪的脑袋。那天过后,小宇在课堂上格外认真的听课了,遇到问题时主动找小豪问问;小豪呢,也是像个小老师一样有模有样地给他解答问题。

第三次考试,小宇经过自己的努力,考了90分,小豪考了100分,两个好朋友击掌鼓励。“看到他们,一股幸福的暖流直涌心头!”丁力说:“后来的日子里,他们的表现一直很好,对数学的学习也更有兴趣了;再后来,他们俩有什么心里话都找我说,就这样,我也成了他俩的好朋友。”

和谐的师生关系助力师生共同成长

“亲其师而信其道”,中国人历来把和谐的师生关系作为教育的美好境界来追求。俗话“家和万事兴”;如今有人说“师生和教育兴”。从教22年,丁力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学习了22年,回过头来细细想想,也觉得“和谐的师生关系”才是她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源泉。

“为什么你的学生和家长们都那么喜欢你?你们相处得那么好,真让人羡慕!”面对其他老师的“质疑”,丁力说,因为她觉得只有在民主、平等、互尊、互爱的和谐师生关系下,才会有班级和谐、学业有成、共同发展、魅力人格、品格优秀的美丽景象出现。

在丁力看来,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尊重学生的“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学生的错误,不管在哪种情况下,首先自己要保持冷静,不要粗暴对待学生,争锋相对,不要恶言恶语,戳学生的伤心点,要用宽容的心境和态度对待学生。宽容不是软弱,宽容也不是纵容,宽容有时比严厉的批评更有作用,起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你怎么对待学生,学生就会学着怎么对你!

image.png

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相互信任,与学生同学习、共进退。相信学生,实际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了,做任何事都会顺风顺水。“当初学校让我上兴趣课《水质监测》时,心里很忐忑,因为我是一名数学老师,这个《水质监测》需要一些科学知识,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门外汉呀!”丁力感到根棘手,咋上呢?上什么?学生要学到什么?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可又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去慢慢做……她和学生一起学习“水质监测”的方法——得出“水的质量”——分析水——保护水资源,慢慢地,她和学生一起学到了很多有关水的知识,丁力自己也喜欢上这个兴趣课了。

后来学校开发生态校本课程《水的故事》,丁力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一起研究,把有关水的文化加进去(水的组成、水的成语、水的诗歌、水的歌曲、水的历史故事、名人谈水);她还和同学们一起做了“一滴清水一片绿地一个地球”环保主题活动,获得了四川省第七届美境行动一等奖。

“和谐的师生关系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力;让学生更喜欢我,更喜欢听我的课!也让我有了自豪感和成就感。”丁力说,是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她和学生互相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是“丁姐姐”,也是“丁妈妈” 是寒冬里盛开的花

“为人友善和蔼,乐于帮助他人,与同事相处融洽;精明能干、热情主动、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具有良好的带头作用;认真钻研业务,专业技能强而全面;还积极投身到保护环境的志愿者队伍里,是学校的宝贵资源。”这是学校领导眼里的丁力。而在同事的生活里,丁力老师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教育教学中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认识和确立新的教育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保持了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与时俱进的步伐。丁力也是一个热心肠,只要同事需要她的帮助,她都会竭尽全力帮助,是同事心目中暖心的“丁姐姐”。

是爱生如子的“丁妈妈”,更是一位认真负责的数学老师。同学们说,丁老师的身上总是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她的热情、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着班上的每一个人。在课堂上,她关注每一位同学,耐心地讲解,语重心长地叮嘱注意那些易错的知识点。在课余生活中,常常找孩子们谈心,关心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和心理健康成长,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还走进“保护环境”的志愿者的队伍里,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自己的小小贡献。

“儒雅中不乏果断,沉稳中透着幽默,非常注重自身修养。”“她把班级当作自己的家一样,精心营造,对孩子们细心呵护,关爱备至,她是寒冬里盛开的最美丽的花。”提到丁力老师,学生家长满脸幸福,丁老师心胸豁达,为人坦荡,同事们认可她,家长们尊重她,孩子们更是喜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