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海淀区西二旗小学:把故宫搬进课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6-2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6月25日讯(记者 刘佳)日影是怎么计时的?“五脊六兽”都有哪些?故宫里的“小神兽们”和皮影戏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些“故宫学问”在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小学的课堂上都能找到答案。2018年春季,西二旗小学联合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将“故宫”搬进课堂,以故宫为载体学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19日,学校举办“故宫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现场展示会,以篆刻、皮影戏、沙画等活动集中展示教学成果。


嘉宾现场制作日晷

传统文化“绝活儿”扎堆亮相

篆刻、皮影戏、沙画、日晷……619日,西二旗小学校本课程展示会现场俨然变成“传统文化主题庙会”,多项传统文化“绝活儿”扎堆亮相。学生们不仅现场展示,更亲自“授课”手把手指导在场嘉宾。

“您需要把表盘朝向正北,并放置在光照充足的地方,根据日影就能判断现在的时间了。”“虽然存在一些误差,但是误差很小。”现场,在座嘉宾人手一套日晷DIY工具包,在学生“讲师”的指导下制作古代日晷仪。这套由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提供的材料包,在去年已经走进西二旗小学的课堂中,对于每位西二旗学子来说,日影计时牢记于心。


校长李春梅致辞

四大课程玩转故宫

日影计时只是西二旗学子从故宫课程中收获的众多技能之一。据校长李春梅介绍,自2018年学校开设故宫传统文化课程以来,通过篆刻系列课程、皮影系列课程、故宫文化讲座、社会实践活动等四大类课程将故宫传统文化更立体地在师生面前展示,学校校园文化也因此呈矩阵式提升。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颍惠认为,故宫传统文化校本课程项目的建设着眼于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通过项目建设继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学生的德育工作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提供新的发展之路。项目同时探索校本课程的改革与创新之路,并为馆校深度合作的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本次会议不仅是成果的展示,也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冀与思考。(图片来源:海淀区西二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