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丰台职教中心校以技能提升授学生以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6-24 | 责编: 丰伟宏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北京市16所中职院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因地制宜、精心筹划,主动出击,承担了9省29大项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日前,中国网记者跟随北京市教委来到丰台职教中心学校,了解该校在教育扶贫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教师培养确保扶贫持续深入

扶贫先扶智,扶智的关键是扶持当地职业学校培育一批高水平的职业教师队伍,为当地经济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5月31日,我们刚刚送走了25名乌鲁木齐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培训班成员。学校自2018年承接京乌教育合作项目以来,已经接待来自乌鲁木齐市2批共40名教师到北京进行培训和提高。”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赵爱芹介绍,近年来,学校分别对口支援辽宁、新疆、河南、河北等地的职业学校,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等方式,多方扶持当地职业学校干部教师成长。分批次开展“影子校长”、“影子干部”工程。在我校学习管理策略、课程建设、产教融合机制等,分享办学经验,共研改革、共谋发展;签订“师带徒”合作协议,开展“三新”教师特色培训。通过胡格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学习、混合教学模式学习、教学诊改、三有课堂观摩、团队建设等,使其掌握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迅速提升。

丰职党员教师“践行十九大精神,情系边疆献爱心”捐赠活动

“团队建设、新理念新方法培训、外出考察,无时无刻不在丰富我们的内涵,更新我们教育理念,充实我们的思想。”河北威县职业教育中心教师张远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班之后表示,要把在这学到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带到学校去赶紧实践和应用。

郑阳老师为和田地区烹饪专业师生展示《百花白菜蒸饺制作》

除了把这些需要扶持的学校干部、教师请到北京,请到学校来“充电”提高之外,丰台职业学校还派出精兵强将支教下乡,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水平的优质课送到贫困地区的学校里。

技能培养助力扶贫精准落地

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丰台职业中心学校积极开展贫困学生技能提升培养,确保扶贫工作精准落地。

丰职教师赴涞源职教为建档立卡户学生开展职业素养提升培训

赵爱芹校长介绍,学校与河北涞源县职教中心合作,为106名建档立卡学生开展电子商务、汽车维修等14项技能培训。学校还与河北阜平职教中心一起聚焦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签署“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助推县域扶贫和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帮助研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邀请行业协会专家、企业专家,选派专业教师,共同为其实训基地建设提供方案。量身定制“网店专项技能精准学习项目”,受训教师已经成为优秀专业教师;受训学生之一黄海莲也获得河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阜平学生也由此正式建立并启动经营电商网站,使得当地农产品走入北京、走入丰台,成为南城三大社区百姓餐桌上的美味。学生在电商中心工作期间,月收入平均达2600多元,远远超越脱贫底线。学校还促成当地特优农副产品与北京新发地市场对接,有效拉动了老区经济发展。

就业是基础,创业是生长力。学校还积极开展创业教育与培训。发挥三创中心作用,通过课程与项目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综合能力。学校还发挥一带一路基地校办学优势,遴选部分贫困学生入京入校与在读国际学生进行短期文化交流活动,撬动学生的国际视野、创新思维与内动力,让学生成为创新型职业技能人才,真正实现断代脱贫。

据了解,近三年来,北京市丰台职教中心学校共接受各级扶贫与帮扶任务62项,涉及7个省,涉及连片贫困区国家级贫困县阜平、涞源、沽源以及其他存在贫困群体的县域共23个。帮扶受援地职业学校建设10所,帮扶专业建设涉及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中西餐、汽车维修、学前教育、影像与影视技术、非遗产品设计与应用、航空服务等8大类。完成受援地干部挂职19人,骨干教师定岗带训24人,教师教学能力等专题培训265人,专家名师送教入县实施教学诊断指导95人天。开展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培训1156人,建档立卡人员就业创业培训384人。开展新农村建设致富技能培训共涉及5个村庄、6个行业领域,受益农户12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