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最牛”课程展示 520名学生登台亮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6-24 | 责编: 丰伟宏

为庆祝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和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成立五周年,2019年6月21日,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办“爱,让每一个生命绽放”课程展演活动。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520名学生登台上舞台,生动诠释了学校五年来通过多元课程体系建设对如何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的探索与实践。

据了解,灯市口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2014年,成立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现共有灯市口、北池子、礼士和东高房四个校区。目前,资源带共有55个教学班,在校生近1800名,教职工200名。资源带以百年育英文化为基础,明确了“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的办学理念,构建“生本、自主、开放、创造”的课堂和课程文化,培养“致知力行 合作创新”的学生,并以艺术、体育、科技特色见长,建立有金帆合唱团、金帆话剧团、金帆书画院、育星相声社、火焰篮球队、机器人社团、京剧社团等特色团体。资源带设有美术、音乐、书法、科学、计算机及机器人等教室和金帆排练厅、篮球馆等场地,硬件设施完备;课程体系丰富多元,除国家、地方课程外还开设6大类60余门自主课程,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主题式综合实践课、STEAM课程等;学校活动丰富多彩,定期组织“合唱节”、“戏剧节”、“书画展”、“体育节”、“科技节”、“古诗词大赛”、“京剧展演”、“相声专场”等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自主发展、个性发展”提供机会与平台。每年为优质中学输送大批学有特长的优秀毕业生。历届校友人才辈出,享誉艺术、科技、体育等领域。资源带努力打造“生生绽放、师师发展、校校精彩”的发展局面,在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各校区努力探索并确定了各自的校区特色办学主旨:灯市口校区“中西合璧 综合发展”;礼士校区“博文约礼 京韵传承”;北池子校区“凝和润人、兴泽昭彩”;东高房校区“绿色家园 美好生活”。

滕亚杰校长致辞

启幕视频《致知力行》带领大家回顾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成立五年的发展历程。实施一体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设丰富的校本课程,打造异彩纷呈的教育教学活动,实现了生生绽放、师师发展、校校精彩!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滕亚杰校长深情致辞,用几个“爱,是什么”的追问,解读了灯小资源带五年来,用传承、休戚与共、尊重、引领陪伴等爱的具象体现,沿着“生生绽放、师师发展、校校精彩”的美好愿景,不断追寻、探索、实践!五年来,用“爱”凝聚师生,让“爱”使每一个生命在灯小绽放光彩!

梨园锦绣

梅花大鼓

机器人与男生舞蹈团共舞

一场气势恢宏的中国鼓表演拉开了课程展演的帷幕,民族舞蹈《苗妹妹》带领大家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第一面五星红旗从这里升起……”、“国泰民安”、“生态平衡”北京琴书、梅花大鼓、对口相声、快板等一系列曲艺节目唱出了少年儿童对祖国的热爱;《梨园锦绣》里汇聚了灯小资源带四个校区学习京剧的孩子们,他们当中最大的六年级,最小的才一年级,算起来学京剧不到一年的时间,但也唱的有板有眼、字正腔圆,让京剧国粹的种子在心中扎根。精彩的节目不仅展现了灯小资源带丰富的艺术课程,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孩子们成长的底色。传统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由学校机器人社团和男生舞蹈团的学生共同演绎了一场人机共舞。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成立五年来,注重把科学精神作为每一个孩子们的必修课打造机器人、STEAM课程、神奇的DNA等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选择,形成了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科技课程系列,机器人社团、科技嘉年华、小小发明家等一系列社团和活动,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探索精神。

芭蕾舞

体育舞蹈

舞棍、刀术、拳脚表演等一系列武术表演展现了灯小少年心中的中华魂、精气神!魅力四射的篮球操、啦啦操、体育舞蹈、旱地冰球、击剑等体育项目表演,展现了一堂生动的体育课,原汁原味的呈现了灯小资源带打造的“平均每天一节体育课”,孩子们洋溢的笑脸,享受体育的快乐,强健体魄!悠扬的手风琴、巴杨,动人心弦的小提琴、长笛,热情快乐的架子鼓、钢琴共同奏响了一台音乐串烧节目《共同成长》,让“爱”的旋律在剧场回响。一群灵动的芭蕾小精灵登上舞台,共同演绎《夏日仙子》,一系列课程,展现了学校“中西合璧综合发展”的理念。灯市口小学金帆合唱团、金帆书画院、金帆话剧团都在舞台亮相,体现学生艺术教育的最高水平。合唱团师生携手共唱《爱是我的眼睛》,让“爱”的歌声在每个人心中流淌,《想你的365天》、《时间都去哪儿了》展现了灯小金帆合唱团的高艺术水准和灯小少年的高雅气质。金帆书画院学生现场挥毫泼墨书写“致知力行”的校训,并现场绘画京剧脸谱,展现学生的书画学习成果。金帆话剧团学生表演了戏剧节目《王二小》,孩子们用时光穿越的形式,用真情的演绎,传递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志向,他们成长在阳光下,要更加感恩、懂得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不断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全场齐唱《歌唱祖国》,师生、家长们用嘹亮的声音歌唱祖国,用深情的话语诠释情怀,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