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开发中小学禁毒课程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环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6-24 | 责编: 丰伟宏

为了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和“万国禁烟会”召开110周年,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2019年6月21日,“绿色成长,生命无毒”的中小学禁毒教育课程一体化开发研究活动在垂杨柳中心小学松榆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市、朝阳区以及各区县禁毒教育实验校代表,学生家长及朝阳区六年级骨干班主任等百余人参加。

垂杨柳中心小学孙会营老师做现场课

活动的第一版块是“课堂展示,嘉宾巡课”。此次教育课程中各实验校共带来15节禁毒教育研究课,各位老师围绕禁毒主题分别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依据学生的认知特点,精心设计了浅显易懂又灵活幽默的课堂活动,使禁毒这样相对晦涩的教学内容在他们的课堂中变得活泼生动,乐于接受。

领导们给15位授课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的第二板块是“现场互动,多方论坛”。论坛在孩子们栩栩如生、发人深省的禁毒教育小短剧中拉开序幕,他们生动活泼的表演让在座得嘉宾时而发笑,时而思考,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共同看到了禁毒教育播撒的种子。之后在音乐声中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副主任曲晓光等领导嘉宾为15位授课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充分肯定了他们为禁毒教育工作而做出的各种努力。

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副主任曲晓光

随后,曲晓光副主任作主题报告,报告中指出:毒品的真相就是8个字,那就是诱惑,成瘾,堕落,毁灭,我们每个人必须要正确的认识它。而后,朝阳区芳草地朝丰分校和垂杨柳中心小学作为禁毒教育实验校,分别向与会领导老师做了相应的经验介绍,两所学校各自结合学校特点和教学理念,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途径切实把禁毒教育落在了实处,让禁毒教育扎实的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赵澜波教授

北京市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赵澜波教授主张要用哲学的方式进行道德教育,她介绍了儿童哲学与教育存在的重要关联,从知与行的关系中探讨儿童的心理,最后介绍了哲学团体的探究方式,为与会人员重新打开了一扇了解孩子、认识教育的大门。  

陈红教授

陈红教授则从教育一体化的角度出发,指出了孩子阅读、思维、表达等三个关键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整个会议中大家全神贯注,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当前,禁毒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表示,将会以此为新的契机和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依托全体师生,群策群力,持之以恒,扎扎实实的做好各项禁毒措施,使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和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