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华工广州学院荣获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6-20 | 责编: 曾瑞鑫

6月12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收到了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GDCPC)暨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广东省赛区竞赛的2个三等奖获奖荣誉证书。

在第十七届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GDCPC)中,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肖锐、吴兆恒、陈沛韩、陈润富、杜冬植、曾国田六位同学组成的2支队伍在指导教师韦婷的带领下前往赛点中山大学参赛。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代表队团结一心,经过与全省知名高校代表队的激烈角逐,最终喜获2个三等奖的佳绩,位列全省民办高校前列。这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参加此项竞赛以来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行内常称ACM广东省赛,是借鉴国际上被誉为“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的规则和组织模式,将竞赛引入广东高校校园。目前,该竞赛已成为各高校的一个热点,并得到众多知名企业的认可。今年,全省有来自34所高校的215支队伍同场竞技,其中,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三所学校派出的参赛队伍数就达67支,竞赛极其激烈。

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题目难度大,以3人为一队,要求在5小时内完整地解决8个以上复杂的实际问题,竞赛强调算法的高效性,对数学思维要求高,由于与国际接轨,采用全英文命题,所以对英语要求高。比赛过程中全队共用一台电脑,特别强调团队协作。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的2支参赛队伍不仅有优秀的编程技能,而且有着较高的协作精神和创造性思维。他们合力编写程序,奋力调试,让程序不断完善。

比赛过程跌宕起伏,随着各队伍完成的题数交替增长,实时榜单中的排名激烈变化。当竞赛颁奖典礼上宣布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的2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三等奖时,队员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有队员激动地说,他们在过去一年里,日以继夜地辛勤训练与付出终于获得了可喜的成绩。

此次比赛能获得佳绩,得益于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赛前,计算机工程学院组织了校内“模拟ACM程序设计竞赛”、“ACM第二轮选拔赛”,指导老师从32支参赛队伍共96人中,最终选拔出6名学生组成2支队伍参加省赛。

备战省赛过程中,参赛队员不仅持之以恒地提高编程竞赛能力,而且还集中进行了多次完全与竞赛规则相同的模拟赛,其中包括参加了2019ACM-ICP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邀请赛(南昌站)网络赛、华南理工大学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网络同步赛、中山大学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网络重现赛等。指导老师组织了多次赛题讲评解析,对同学们进行培养与指导,队员们的水平显著提高。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是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一直以来都强调以赛促学,通过学科竞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编程的学习热情,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培养了挑战难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