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电子科大附小邹琼:坚守教育 爱生如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谭金玉 | 时间: 2019-06-2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20日讯(宋佚 谭金玉)来自四川宜宾的邹琼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和中小学高级教师。2013年8月,通过成华区政府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从宜宾市调入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担任教导处副主任、德育处主任,现担任该校教导处副主任,蓝水湾校区执行校长和6.5团队党支部书记。无论行政工作任务有多重,从参加工作以来,邹琼都一直坚持做一线的语文学科教师。

image.png


邹琼获得过多项荣誉,也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2014年获得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四川省省级骨干教师荣誉称号;2014--2016年获得成华区教育局颁发的优秀德育工作者等;2012年8月指导和撰写的校本研修《解决小学生计算问题的研究》获翠屏区教育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10月撰写市级课题结题报告《人文教育活动策略》收集在宜宾市翠屏区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成果集--校本研修与科研成果文集一书中等。她的公开课、示范课多次获得广泛好评,在开展专题讲座、培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方面也尽心尽力成果斐然。

教育塑造灵魂:坚守教育 坚持情怀

“教育是一方期望的田野,关乎人的灵魂塑造。”邹琼甘于在寂静的田野里度过守候花开的岁月,用爱心唤醒学生灵魂,用耐心挖掘学生潜能,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成长,用生命促进生命的发展,让有灵魂的教育引领学生走向诗和远方,享受丰富多彩的人生。

邹琼曾经有到国企任职和到政府工作的机会,在优厚的职位和经济待遇诱惑下,她依然选择坚守于教育事业,励志要做一个有高尚情操、有扎实学问、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做一个学生敬重尊敬的好老师。

亦师亦友 激励学生展现优秀自我

小萱是电子科大附小四五班的一名学生,在她的记忆中,第一次见到邹琼老师是在四年级开学那天,她的新班主任正在讲台介绍自己,而邹琼老师只是站在班级门口默默地关注着同学们的一举一动,然后淡然一笑就走开了。小萱说,其实,那时自己并不知道邹琼是他们的语文老师,不过看到她的第一眼就感觉非常亲切。

image.png


最初,邹琼的到来让四五班的同学都很不习惯,她要求同学们预习要做到四步:“读、勾、查、问”。小萱却觉得这些只是浪费他们的时间,但每天早上邹琼总是早早地来到班上陪着同学们一起早读,后来日子久了,全班早读水平的提升和同学们颇多的收获,才让小萱明白邹琼是个严厉又负责的老师。

“态度决定一切,状态决定效率,细节决定成败”,“欣赏别人的孤寂并不是种罪恶,孤寂也并不就是一种羞耻,关键是在孤寂的时光里积蓄力量,而后展现一个优秀的自我。”邹琼精辟用语,总是在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激励着他们。邹琼三年的陪伴,让四五班的同学们都非常庆幸在小学生涯中能遇见一位如此博学又理性的老师。

邹琼在课上专门抽出时间给同学们举办“读书交流会”。同学们为了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总是会悉心竭力,花大量的时间找书搜集资料,并写下自己独到的心得体会。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们收获了很多: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无限遐想;有“人有悲欢离合,月圆阴晴圆缺”的洒脱;有毕业典礼那天离开老师和学校时“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不舍。在四五班同学的眼中,邹琼既是他们的老师,又是他们多才又朴实的朋友。

带有超能力:消除学生坏毛病 重视孩子全方面发展

电子科大附小5年级13班的媛媛上学期搬到了蓝水湾校区,遇到了邹琼,成为了她的学生。邹琼花了两个月时间,让5年级13班“改装换面、改邪归正”,让同学们“改过自新、痛改前非”。对此,同学们评价邹琼有超能力,把他们班调皮捣蛋、不爱学习、脾气暴躁、不踏实等坏毛病一个一个地消除了。

image.png

“一日之计在于晨”,邹琼首先对同学们提出早读的要求,要求任何人不能迟到,打起精神用四级音量早读,不能读唱腔,渐渐地,在她的严格要求和亲自督促下,五年级13班每天都会进行整齐而又充满朝气的早读。

课堂上,邹琼首先解决同学们的思想和习惯问题,“习惯成就未来”、“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状态决定效率”这四句话就是他们的固定开课仪式,用同学们的话说,“这就是邹老师经典语录。”在这种隆重的仪式感下,每节课同学们都听得十分用心,如果遇到不专注听讲的,邹琼就会拍拍肩膀他善意地提醒,如果还不认真的,她会把他带到讲台前和自己同台讲课,在她的帮助下,五年级13班的专注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媛媛说:“邹老师还教育我们要懂得察言观色,如果她生气了我们应该立即闭上嘴巴,如果她是满脸笑容,我们就用笑脸回应她。”这样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情商。“字是一个人的脸”,邹琼对同学们的书写要求严格,告诉他们一横一竖都必须认真对待,要求同学们每写一个字都拿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邹琼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挨个地找班上同学去办公室谈心,找出他们学习生活中的缺点,并对症下药。在这个过程中她想了很多奇妙的办法,也耽误了自己很多休息时间,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她都一一进行调查了解,针对学生的情况和家长座谈,一起纠正孩子们身上的坏毛病。付出就会有收获,5年级13班同学们的变化让邹琼欢喜不已。

理性又感性:坚持原则 更坚持爱生爱校

学生眼中的邹琼老师一直是无私奉献的楷模,她根植于内心那颗爱生爱校的心一直感染着学生,她教给同学们做人的道理和学习方法,将永远伴随着激励着孩子们迈向更广阔的天空。


同事眼中的邹老师,对待工作充满激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无私奉献;对待同事有宽容心和包容心,为人心地善良,待人真诚热情,在管理中既理性又人性,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对同事一视同仁,但很有温度和亲和力;对待学生:有超强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是爱生如子的好老师;深受家长尊敬拥护和信任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