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教育部:新增学业质量标准 高中综合实践课程占分最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雨航 | 时间: 2019-06-20 | 责编: 刘昌

中国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吴雨航)20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教材局表示,新课程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要求。在高中课程中,综合实践活动学分是14学分,总分为144分。在所有科目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占分最高。

据教育部教材局透漏,今年5月份,除了政治、语文、历史三科之外的高中其他十几个学科修订后的教材已经发布了目录,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里已经公开发布了。普通高中三科教材,就是政治、语文、历史编写审查工作也基本结束,

课程可选择性增加 体现育人功能

这一次普通高中课程教材的修订,不仅对内容进行了更新调整,同时对课程的结构也进行了优化。这次课程结构优化突出的一个重点就是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重点突出表现在课程的可选择性有所增加。

除了2017年底,教育部正式印发了修订后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修订后的20个课程标准外。今年5月份,除了政治、语文、历史三科之外的高中其他十几个学科修订后的教材也已经发布了目录。

教育部表示,各学科首次凝练提出了本学科的核心素养,明确了学生学习该学科课程后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是第一个增强课程教材育人功能的措施,就是突破以往的课程目标的表述,重新界定课程目标,使得课程的育人目标和要求更加具体化、更加细化,聚焦人的发展,与教师每一个教学活动的联系更为紧密。

新增学业质量标准 高中综合实践课占分最高

据了解,此次课程改革还提出了学业质量标准。明确每一门课程到底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对于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考核评价,不仅仅是关注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要更多的关注学生素养的养成,关注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形成。

教育部教材局表示,通过学业质量标准的研制,不仅有助于规范我们的教学,就是不要超纲、不要盲目赶进度;同时,也为考试命题提供了一个基本的依据。

据介绍,新的课程进一步强化了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要求,在高中课程里,综合实践活动学分是14学分,我们总共毕业学分要求是144分,占了差不多1/10。在所有科目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占分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