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给孩子们一个“多彩童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6-19 | 责编: 丰伟宏

编者按:特色点亮教育,文化凝聚校魂。如果说课程建设是一所学校的基础架构,那么,文化一定是它的血肉,为每位师生带来有生命力的教育和启迪。在朝阳,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血肉”,他们也让朝阳这座教育新城以迅猛的发展速度焕发着青春的活力,传递出动感的教育频率。中国网教育频道将以“探校”为由,叩击朝阳区每所学校的文化之门,愿我们的立体呈现还原一个有生命力的教育强区。

中国网6月19日讯(记者 丰伟宏)6月18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多彩童年 精彩绽放”——“一带一路”学校课程暨文化展示活动开启。

 武术、民乐、舞蹈、合唱、快板、空竹和学生原创绘本剧等社团在此次课程与文化展示活动上纷纷亮相,呈现出了朝阳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别样的“多彩童年”。



据了解,基于对“教育是什么”的本质思考,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郝朝阳从关注生命、启迪生命、完善生命的角度出发,确立了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多彩童年”办学理念。“在‘办孩子们喜欢的学校’的理念引领下,通过‘让孩子享受多彩童年’的实践办学,实现学生在朝阳第二实验小学的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 郝校长是这样解读他心目中的理想学校

让学生站在学校的正中央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郝朝阳

如何才能办孩子们喜欢的学校呢?“简单一点说就是让孩子们喜欢在这个地方和他喜欢的人做他喜欢的事情,让学生站在学校的正中央。”郝朝阳校长如是说。

为了真正办成郝朝阳校长心中的理想学校,学校回归孩子的视角,以“校园处处是舞台”为理念,听取孩子的心声,设置了诸如笑脸墙,开辟了乒乓球专区,允许孩子们自己手绘学校的围墙,还采纳孩子的作品美化学校楼道……创设真正属于孩子们的校园环境;一改过去让儿童变成“小大人”为现在的把老师变成“长大了的儿童”方式,培养具有童心的教师队伍;改变以往“你上我下”的恶性竞争为“你上我也上”的良性竞争,通过学校制定“标准”,让学生与“标准”竞赛,鼓励学生互相合作,不断挑战与超越自我,形成互为倚助的良好同学关系;两年一次的大型文艺汇演、组建涵盖科体美艺各方面社团200余各,通过构建多元化的活动体系,给每个孩子提供发展不同爱好的机会与平台,从而让学生享受多彩童年;注重培养儿童的好奇心,强化知识本身对儿童的吸引,老师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孩子们在6年学校生活里,慢慢的喜欢上他的老师,喜欢上他的同学,喜欢上了在学校里的活动和学习,喜欢上了这所独具气质的学校,从而真正实现了“办孩子们喜欢的学校”。

“五馆课程”助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

基于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地思考,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在“多彩童年”办学理念的引领下,逐步形成了学校的“五馆文化”。“让学校就像图书馆、学校就像科技馆、学校就像艺术馆、学校就像体育馆、学校就像博物馆。让学校成为学生走进图书馆、科技馆、艺术馆、体育馆、博物馆等社会真实生活的实践场所。” 课程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课程是学生成长的有机土壤,教育的理想最终要落实到课程上。学校以“五馆文化”为基本出发点,建构形成了学校的特色课程——“五馆课程”。即:图书馆课程——让学生畅游知识海洋,科技馆课程——让学生插上腾飞翅膀,艺术馆课程——让学生涵养高雅气质,体育馆课程——让学生磨练健康身心,博物馆课程——让学生积淀人文底蕴。通过“五馆课程”搭建起从校内到校外的桥梁,达成知识学习到知行统一的融合。

郝朝阳校长表示,学校“五馆课程”建设,每一馆都具体指向一项学生培养目标。例如图书馆课程修内涵,科学馆课程爱科学,艺术馆课程赏艺术,体育馆课程健身心,博物馆课程讲传承,“五素养”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