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5000余名毕业生共上大学最后一课:用青春唱响祖国赞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6-19 | 责编: 曾瑞鑫

“如果,我是一颗莲子,种在华广的土地上,守莲人日日为我浇灌,我慢慢的,睁开眼睛向世界张望,怯怯的露出尖尖角,我绽放着,开出最美的花朵,而今天,我终于也结出硕果,我将带着累累果实,向世界撒播……”

仲夏六月,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如期而至。6月17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骊歌起,青春将远航

“你们在课堂上求知若渴,也在实验室里爆肝奋战;你们会在各类大赛考试前紧张焦虑得难以自制,但转眼又在校园活动里秀出自己的青春魅力;你们经常在校园美食前发誓说‘吃饱了再减肥’,也会在看到校园美景时激动地发朋友圈‘还想再爱华广五百年’;你们有的同学在华广幸运地遇到了真爱,也有的同学四年来一直平静或者不平静的保持单身……”典礼上,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校长邱学青用幽默风趣的言语引起现场阵阵欢呼声和掌声。有学生告诉记者,“没想到校长大大这么可爱。”

大学四年,是学子们成长成才的四年,也是大家挥斥方遒的四年。邱学青骄傲地说到,“在华广1460个日子里,各位同学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也让全社会看到了华广学子的青春风采、青春活力,学校以你们为自豪!”

  毕业生与校长邱学青合影

临别在即,几分留恋,几分牵挂,几分期许。现今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走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我们青年大学生又该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增添自己的青春力量呢?作为师长,邱学青在毕业典礼上和全体毕业生做了三点分享:一要坚定信念,让家国情怀与个人目标同向而行。他说,“希望各位同学在追梦路途上,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涵养家国情怀。”二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追求知识和能力的稳步增长。邱学青以中国创造的骄傲——华为为例,告诉大家“没有横空出世的幸运,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成就是长期坚持学习奋进的成果”。三要修身立德,以德行修为和品性涵养筑牢价值基石。他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能继续保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信念,心胸开阔、视野宽宏,在追梦路途上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修养、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随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党委书记张培祥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决定授予刘超等343名同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本届毕业典礼上,2015级车辆工程专业的吴德龙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在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途之时,我们所有人都将记住:没有大海的壮美,可以有小溪的娟秀;没有高山的巍峨,可以有山路的曲折;没有激昂的乐章,可以有抒情的小调。”在发言中,他感谢母校和老师培养和关怀,让自己有了充分的空间,有了面对艰难困苦的自信,并得以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继续深造与建功立业的机会。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魏德敏教授在毕业典礼上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学子们分享了关于“人生的结构选型”的所思所想,她希望所有的学生能有使命和担当、有良知和坚守、有博学和思考,同时也不能缺少幸福和感恩。?

师生同堂,唱响祖国赞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毕业典礼开始前,一首深情而又嘹亮的《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回荡在学生活动中心会场内。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全体校领导及在场师生一起摇旗歌唱,共同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这不仅传达了2019届毕业生的青春梦想,也唱响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师生的爱国热情。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首旋律优美、情感真挚的经典歌曲。对于在毕业典礼上唱响祖国赞歌,邱学青说到,“每当听到《我和我的祖国》时,总是让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能和所有的毕业生一起歌唱祖国,我很感动。同时更真诚地希望所有的学子们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班辅导员纪书燕动情地说:“真的很感动!虽然我在网上看过很多次《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视频,但自己在学生的毕业典礼上参与合唱,感觉很真切又很震撼,又有点热泪盈眶,这堂爱国教育课程非常棒!”

值得回味的是,在毕业典礼开始之前,这首《我和我的祖国》也响彻了学生活动中心广场。

国家越强,人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也就越强。经济学院毕业生廖志扬,7月就要去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了。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会副主席,每一年他都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毕业典礼,只是今年不同,自己成了主角。作为华广的第十届毕业生,今年又恰逢祖国成立70周年,廖志扬笑着感叹道自己挺幸运的。“今天能在学生活动中心和所有的领导、老师、同学一起歌唱祖国,我感觉很激动,这个毕业典礼让我永生难忘。”作为一名即将前往海外求学的学子,他说到,“希望祖国越来越好,我也会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只因为你”,毕业典礼推陈出新

学校从2010年开始,10年来一直坚持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季活动。毕业季不仅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更让学生在这种隆重的氛围下,从这种仪式感中获得力量。

上午,一场动感的舞蹈旋风在学生活动中心广场刮起来,亚洲街舞冠军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ATP街舞协会用他们独有的方式,向2019届毕业生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协会会长陈俊辉表示:“能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用舞蹈表达我们的祝福,我们感到很荣幸!”

在第三场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珠宝学院的毕业生陈忻昕正在场内等待学位证书的授予。她的父母正在场外的电子屏幕前关注着她毕业的神圣一刻。陈忻昕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一早就从荔湾来花都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感觉自己比女儿还激动,“我昨晚一晚都没睡。今早天亮就过来了。我去年也来华广看过上一届学生的毕业典礼,但是感觉今年和去年相比,变化还是挺大的,仪式感更强了!感谢华广,把我们的女儿培养得更好了,也让我们家长能全程见证女儿毕业的重要时刻,衷心祝愿学校越办越好。”

今年和往年不同,学校还在学生活动中心广场设置了创意合影区和许愿船,以及时光长廊。每一个场景都吸引了很多毕业生驻足拍照。一个在许愿船旁拍照的女生动情地说,“希望时间走慢点,我们还可以在学校待久一点……”

  毕业生们在学生活动中心广场合影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给毕业生们一个难忘的毕业典礼,学校自每一年的毕业典礼都会有推陈出新的地方。“因为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毕业典礼,学校非常重视,希望带给他们新鲜的体验,留下深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