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考研大纲提前发布 考生如何备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6-17 | 责编: 曾瑞鑫

考研大纲提前发布,报考人数飞涨 除了好好复习考生还能做些什么?

考研大纲是考生备考的重要参考,所有的考研复习内容都要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来进行。每年年中都是各位考生都比较关注的时候,因为往年考研大纲的发布时间都是在8月中到9月底,而今年则提前了两个月——2020考研大纲定于7月中旬发布!

考试大纲即将提前发布,也许对不少考生而言这都是一次“突然袭击”。但这其中带来的影响有好有坏,还是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因此,记者专访国内知名考研机构——海天考研,为大家解读2020年考研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及我们考生该如何应对。

考研大纲发布提前,备考节奏加快

吴睿是海天知名考研教师,他表示,考研大纲提前发布最直接的就是影响考生的备考节奏,他从两个方面分析了其中的利弊。

有利之处在于,提前两个月发布就代表考生多了两个月的考纲专项复习时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针对性的巩固和提升。同时在这段时间内也能对考研大纲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理解,对复习目标也有更多的时间去调整和规划。总的说来就是加深对考研大纲的理解和有更多的时间做专项的复习规划,有更多的时间去应对可能的变化。

但另一方面,吴睿也特别提醒大家,尽量不要让考研大纲的发布时间影响自己的备考规划。尤其是提前发布后,有些考生可能在基础还未巩固,知识还未展开的情况下就开始做专项提升。“这样的提升巩固其实是很难收到实效的,尤其是考研对基础知识的要求较高,一定要在打好基础的情况下再去巩固”,他表示考生要对自己的备考规划有明确的目标和认识,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备考节奏。

报考人数疯涨,竞争日益激烈

除了考研大纲提前发布烤灼着大家的心,不断增长的报考人数也让考研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

从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90万人,比2018年考研人数增加了52万人,增幅达到了21.8%,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预计2020年大学毕业生约为900万人左右,也就是说将近三成的毕业生将踏上考研之路。

但这几年间考研录取率却从2015年的33%降到了2019年的24%,“宽进窄出”让考研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越来越多的考生力图在自我复习之外通过其他方式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事实上这部分需求很大程度上正是被以海天考研为代表的考研培训机构所感知到了。

吴睿表示,所有的考研机构都是为考生做一件事——提高备考效率,尤其是每年考研大纲中变化较大的政治。

因此以政治为例,几乎每个考生都体会过独自复习政治的迷茫和手足无措。庞杂的知识体系和时常变化的时政热点对个人来说是极难掌握的。吴睿也表示,海天对这些学科都有着多年的备考和教学经验,即使是变化较大的政治也能在多年的变化中把握不变的知识体系,帮助考生从“轻”应对。

强化自我管理是出路

除了借助好的培训机构,吴睿也表示:“最重要的是考生一定要做好自我管理”。

他从三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考研建议:

一是明确考研目标。为什么考研?考什么专业?考自己擅长的还是考自己喜欢的?考研之后的学业安排是什么?甚至研究生毕业之后打算从事什么工作也是应该有一定规划和方向的。一个明确的目标是艰难考研路上的指路明灯,给予人坚持的勇气。

二是科学规划。要对复习计划、备考计划、专项提升计划、巩固计划等有明确而且较为科学的规划。这不仅是为了提升备考效率,同时也是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

三是要有管理意识。管理意识可以让你对学习和生活有一个良好的自我管理,确保自己能稳定执行制定好的目标和规划。因此,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管理意识是确保你能否考研成功的关键。

如果以上种种你都很难做到,可考虑向专业的考研机构咨询解疑。以海天考研为例,海天教师都是多年的一线考研教师,因此对国内考研环境有着清新的认知和理解,同时也能挖掘考生的真正想法,为他们提供适合个人的建议。另外吴睿还表示,海天还有着非常优秀的考研教师和考研课程,在复习备考的提升巩固上拥有独家的优势。

现如今,考纲提前、报考人数大增,无论哪一点都在表明考研竞争日趋激烈,因此选择好的备考方式也越来越成为考研事半功倍的重要力量。吴睿表示,海天在考研规划和教学研究方面有近三十年的积累和创新,因此也希望能凭借海天自身的优势为各位考生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