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香港大学:联手清华北大 打造名校双学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刘昌 | 时间: 2019-06-17 | 责编: 刘昌

   2019高招 | 香港大学:联手清北打造计算机、法律复合型人才

在香港高校中,香港大学绝对是内地学子最心驰神往的名校之一。今年,学校在高水平办学的基础上,联手美国伯克利大学,中国内地顶尖名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开设双学位培养模式,为今年的招生政策再添“猛料”。今年,香港大学计划在内地招生300人,与去年持平,学生仅需通过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即可报名。

本期,中国网教育频道特别请来香港大学协理副校长黄依倩、香港大学法律系大四学生刘逸冲做客演播室,带考生、家长走近港大。

院校名片:百年校史 名家辈出

作为中国香港建校历史最悠久的高校,香港大学至今已有110年的校史,与清华大学同岁。在学校百年的办学历史中,有几个鲜明的立校名片——高度国际化、教学系统完善、学科齐全、科研强校。

高度国际化源自学校的建校背景。早在百年前,香港本地没有太好的教育基础,当地所有教师均来自美国、英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这些构成了香港教师,包括香港大学教师的队伍组成。至今,香港大学外籍教师占比也高达60%,留学生来自世界超100个国家。

香港大学协理副校长黄依倩

在教学系统和学科开设方面也比较全面。目前,香港大学共10个学院、41个学科。其中很多学科是交叉性的,而且我们提倡全人教育理念。

在科研方面,因为香港大学的教学体制沿袭自英国,当年我们的教学体制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同步。但是当美国大学崛起后,原有的教学体制受到波动,自此,科研便成为香港大学的重中之重。从本科生起,学校就鼓励学生参与科研。

基于这些办学亮点,香港大学在建校110年的历史中也是人才辈出。孙中山、朱光潜、张爱玲,乃至现今著名的词作曲家林夕都是香港大学的校友,知名校友遍布多个行业。

招生政策:独立报名 不影响内地高校录取

香港大学采取独立报名的招生方式,考生仅需在官网上填报志愿表即完成志愿填报。在此之外,由于港大的录取途径独立于内地高校的录取途径,因此,考生在填报港大后也仍有机会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内地高校录取。

学校会采取面试的方式选拔人才,在面试中,学校特别强调学生的英语能力。因为,在百年的教学历史中,港大都是采取英语教学的方式。考生在面试中通过阅读理解一片文章,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发表个人观点,由此考查学生的沟通、理解能力以及思维方式。两个环节通过后,下面就有望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专业设置:联手清北 打造名校双学位

今年,港大开设了系列双学位课程,其中备受学生欢迎的就是与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分别联合培养的工程、法律双学位专业。今年,学校不仅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与美国伯克利大学的双学位培养方式,同时与中国内地顶尖名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别开设计算机、法律两个专业的双学位,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加码。

香港大学法律系大四学生刘逸冲

此外,针对近年大热的人工智能领域,学校今年特别开设文理学士这种特殊的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模式并不只是单纯地让学生在文学院、理学院分别就读,而是将学校的建筑学院、管理学院、医学院等整合,开设了5个相关学位。文理学士中包括设计专业、人工智能专业、金融管理专业、医学专业等,在新兴领域上培养国际型领袖人才。

招生计划:与往年持平 内地投放300个名额

学校每年在内地投放300个招生计划,但报名人数达到1万余人,在招生时不做分省投放。但以北京为例,每年,港大约10%的内地招生人数来自北京。

毕业生去向:就业率近100% 1/3内地学生到国外深造

从就业率来讲,每年香港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为99.8%,接近全员就业。不仅保证就业,而且就业质量较高,学生基本能够找到心仪的职位。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职业规划,学校每年都会创设大量的实习和科研机会,包括到内地。2020年,学校100%的学生都将到国外、内地实习,而且时间长达半年至1年,并带有学分。

在就业之外,多数毕业生也会选择继续深造。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学校内地学生中约1/3的毕业生选择到英美等国家名校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