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京冀两地三校携手研讨德育共谋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6-14 | 责编: 丰伟宏

中国网6月14日讯(记者 丰伟宏)2019年6月13日,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与石家庄市八一小学在体育馆路小学联合召开了“养德、润心、培智、导行,德育实效性的实施与研讨”德育工作大会,大会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通过专家讲座、点评、德育论坛和主题班会观摩,学习、交流德育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

首先,体育馆路小学吴万荣校长致欢迎词,阐述了举办本次活动的主旨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教会精神,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重要举措,同时表达了对赵喜军校长带领的石家庄市八一小学干部教师团队、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赵瑞平副书记带领的教师团队欢迎、德育工作会的圆满召开以及对三所学校未来教育教学友好交往的期许和展望。

体育馆路小学德育副校长闫志欣主持研讨会

据了解,大会的德育论坛环节从细节德育、家长讲堂、班级管理、育人法宝、家校沟通五个方面探讨德育的实施途径与方法,并就如何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心理素质、道德品质的养成进行了认真的研讨。石家庄八一小学刘从会以“携绘本同行润德育无声”为主题讲述自己在工作中以绘本故事为切入点,挖掘绘本中育人功能开展班级管理。八一小学杨旭、李晓慧、杜少芳与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尊重,架起家校沟通会的桥梁”,三位老师深入讲述了“尊重”这一亘古不变的主题如何做不流于口头而变得具有真切性。体育馆路小学吴敬、干颖则分别以“家长讲堂精彩绽放”与“养成班主任的一日工作习惯”为主题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在工作中如何发挥家长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如何把班主任琐碎的日常巧干并具有实效。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李春明以“老生常谈是法宝,表扬鼓励有实效”为主题谈了把表扬这种教育方法常态化、多样化、及时化、扩大化、具体化的教育作用。

在现场观摩环节,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付锦平和体育馆路小学朱园平两位班主任召开了“为我心中的英雄点赞”和“我和祖国一起bian”主题班会,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班会跟大家交流了自己备课的思考。

肖北方副教授进行点评

主题班会结束后,北京教育学院德育与班级管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德育专家肖北方老师首先为两位老师的现场班会进行了点评,并进行了主题为“班主任角色定位及专业素养”的讲座。肖老师从班主任的期望角色、领悟角色、实践角色谈到了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对班主任的要求和教师应该具有的教师情怀和自我要求,从班主任的“学术中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悟道中虚心涵泳、切记体查、养德中尽责守信、乐群慎独”专业素养谈到班主任工作之道、班主任工作内容框架结构、班级活动,主题班会组织开展等内容。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讲座提升了班主任工作的理论水平,指引了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方向,为班主任更好开展促日常的教育工作注入强心剂。

总结环节上,石家庄市八一小学赵喜军校长勉励大家牢记教育工作者使命用心、用情做好德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