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和科学家零距离“对话”感受科技发展的中国速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6-14 | 责编: 丰伟宏

中国网6月14日讯(记者 丰伟宏)访谈中科院科学家,亲眼目睹在2011年全世界排名第21位的超级计算系统Mole-8.5。昨日,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柏阳分校师生一共16人走进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科学家零距离“对话”感受科技发展的中国速度,学生直呼“将来我也要当科学家”。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导、研究员孙峙给小学生进行科普讲座

此次活动在科普讲座中拉开了帷幕,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导、研究员孙峙通过几个学生们身边的简单科学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发现问题的重要性。他表示,在我们的身边不乏各种各样的科学现象,这些科学现象需要同学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善于思考的大脑。

学生“对话”孙峙研究员

讲座后,学生们和科学家进行了零距离“对话”。刘佳宇同学首先就同学们关心的孙研究员日常研究的内容进行了提问。“自己的日常工作及研究方向主要是电池环保行业,这是一份十分有意义的行业。”孙峙研究员介绍,电池中的许多金属是我国的稀缺资源,如何回收这些资源即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获取资源的新方式。当学生询问到科研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否会想放弃时,孙峙研究员告诉同学们他从没有想过放弃,他认为想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十分困难的。因此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多思考的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听了孙博士的话同学们深受鼓舞。

张楠副研究员带领学生们参观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楠副研究员给学生们进行计算机模拟演示

随后,呼家楼中心小学柏阳分校师生一行来到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同学们亲眼目睹该所这台在全世界排名第21位(2011年)的超级计算系统Mole-8.5。当听到实验室副研究员张楠博士的介绍,这台根据能量最小多尺度范式成功研制的首套面向多尺度模拟的超级计算系统于2010年投入使用,经过9年的发展,运算峰值次数由最初的1100万亿次提升到现在的2250万亿次时,学生们为此深感自豪并强烈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中国速度。在“虚拟过程工程平台”实验室里,张楠博士为学生们介绍了实验室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复杂系统中普遍存在的介尺度问题为核心,如何通过超级计算机系统模拟解决过程工业的工艺设计、过程放大以及探索与蛋白质结构变化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及其治疗途径等方面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

高文芳博士带领学生们参观环境资源化技术与工程课题组实验室

高文芳博士介绍实验室里的实验仪器和设备

活动最后,同学们来到了环境资源化技术与工程课题组实验室。同学们近距离的参观了科研人员的工作过程和工作环境,并观看了水净化系统和水蒸馏系统等多项实验仪器设备的演示。该实验室高文芳博士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所开展的研究内容。当得知该所科研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时,同学们敬佩不已,纷纷表示,将来要以中科院科学家们为榜样,立志将来也要成为一名科学家,为早日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呼家楼中心小学柏阳分校已多次组织学生走进中科院和科学家进行“对话”,实地参观实验室,以助于学生增长知识、拓宽视野,让学生更加接近科学、了解科学,深刻领悟科学创新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