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为“未来学校”完美“打样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6-14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614日讯 (记者 刘佳)没有固定教室、全天候预约制学习、取消领导机构为中心、教师变成自由职业……未来学校什么样?著名教育学家朱永新在最新著作《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中给出了详细诠释,而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用实景还原为“未来学校”做出了完美的“打样儿”。

未来学校将被“学习中心”取代

6月6日,著名教育学家朱永新《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新书发布会在北京PDC未来学校举行。这本关于未来教育趋势的《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是朱永新几十年来从事教育研究的成果。这本书,不仅涉及基础教育,也涉及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不仅涉及学校教育,也涉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终身教育。从教育内容到教育方法,从教师队伍到评价体系,朱永新全部进行了预测和重构。

朱永新认为,未来的学习中心,没有固定的教室,每个房间都需要预约;没有以“校长室”“行政楼为中心的领导机构,表面上看,可能有点像今天北上广的创业孵化器;它可以在社区,也可以在大学校园,甚至在培训机构。未来的学习中心,没有统一的教材,全天候开放,没有周末、寒暑假,没有上学、放学的时间,也没有学制。未来的学习中心,教师是自主学习的指导者、陪伴者,一部分教师将变成自由职业者。

呼家楼中心小学实景演绎未来学校

当天的新书发布会特别选在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PDC未来学校”举行。这所坐落于酷车小镇的概念学校,成立于201810月,基于学校的PDC项目而建。未来学校不仅在课程方面主打混合式项目学习的未来课程2.0模式,更将“去行政化”贯彻得淋漓尽致,“校长”由3位学生全权担任。

校长马骏介绍,PDC项目以项目为单位,以兴趣为导向,学生不受学校和年级的限制,可自由组成混合式项目学习团队,开展对接真实生活、解决现实问题的项目研究。在这里没有固定的老师和学生,没有固定的课程和教案,学生的问题和创意就是学习的资源。PDC项目就是学校对“未来学校”的大胆想象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