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江西本科教育大变革:挂科后不再有清考机会

来源: 江西网 | 作者: 廖济堂 | 时间: 2019-06-14 | 责编: 徐虹

原标题:江西本科教育将迎来大变革:挂科后不再有清考机会

中国江西网6月13日消息  6月12日,记者了解到,《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经印发,江西省本科教育将迎来大变革。江西省的目标是,到2035年,形成具有江西特色、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

建400个省级一流专业点

《实施意见》提出,推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打造特色专业。江西省将分批建设400个左右定位明确、建设水平高、人才培养质量高、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的省级一流专业点。

各高校要编制本校专业建设规划,适应江西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主动布局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以及儿科、学前教育、养老护理等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

推动跨校选课实施课程共享

江西省将加快课程资源建设,推动课堂革命。建设省级一流课程500门左右,积极培育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

完善江西高校课程资源共享管理中心建设,深入推动跨校选课,继续实施课程共享计划。统筹协调推动跨校合作分类建设课程,实现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大力支持建设一批一流的线上、线下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吸引国际知名高校来赣办学

江西省将实施卓越计划,结合科研训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毕业设计,让学生及早进入实验室,进入科研团队,鼓励教师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用于本科教学。

创造条件支持高校学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习交流。积极吸引国际知名高校来赣开展合作办学。

完善评价机制全面取消清考

江西省倡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出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探索实行荣誉学位,推进辅修专业制度改革,完善学分互认机制,推动健全学分制收费管理制度,鼓励学生跨校、跨学院、跨专业选课,以利学生以多种方式获得学分。

我省将完善学生学业评价机制,全面取消清考。

记者注意到,对于大学“学渣”们来说,如果哪门课程挂了科,补考也没通过,在毕业前参加学校安排的清考,是拿满学分按时毕业的最后机会。一般来说,清考的考试要求都不太高,这也使得清考被质疑是最后关头的系统性“放水”。

江西省不少高校教师表示,取消清考,有利于大学“严出”,减少大学生在校期间“混日子”的现象。

推广非标准答案考试

江西省提出,强化以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为主的评价导向,实行多种形式的学习成绩考核,规范平时成绩评定依据,推进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考分离,推广非标准答案考试。

“标准答案不一定是那个唯一正确的答案,我们真正要了解学生‘想了多少’,而不是‘背了多少’。”我省有高校教师认为,大学考试重点考查的应该是学生有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而不是找学生要一个确定的答案,推广非标准答案考试,可以引导学生融会贯通、主动了解学科前沿知识。

实现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教师工作的第一要务,推动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第一线,实现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建立高校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情况发布制度。在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