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祥路小学曾理:用画笔写民族魂,教学是生活必需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谭金玉 | 时间: 2019-06-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12日讯(谭金玉)“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恍兮惚兮,其中有象。”曾理,毕业于四川教育学院美术系,号“人闲、心闲、手闲”三闲子。是全国赛课一等奖获得者;四川省首届美术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四川巴蜀书画院特聘画家;四川省东方张大千研究中心理事;成都市龙祥路小学高级美术教师。

image.png

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曾理先后师从王敬恒老师、万启仁老师学习素描色彩,借此,打下了深厚的美术专业基础。他从教三十多年,亦从艺三十多年,幸得大风堂再传弟子吴嗣坤先生(四川巴蜀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东方张大千研究中心主任)和曾石先生(四川巴蜀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东方张大千研究中心副主任)一直鼓励鞭策,使其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执着勤奋地追逐。

顺其自然,才能遂心本愿;心无所恃,才能随处而安

曾理认为,无论做什么事都听其自然,成效与收获方才达到最佳。画画于曾理而言,亦是一种随性的表达。他自小家住成都科甲巷,附近邻里有川剧做戏装的作坊,又有旧古籍书店和诗婢家、文物店等老成都的字画店,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学,他都会到这些店里转一转,耳闻目睹就将画画、写字当成了自己的爱好。

image.png

曾理一身“艺术家的味道”,无论走到哪里,都身背照相机拍个不停,水彩工具和速写本也是他随身的必带品,看到心动的画面,拉开材料箱就开始对景作画,他对绘画的执着追求众人皆知,始终坚持不懈地在绘画道路上摸索实践,坚信艺术是值得无限探索与“玩味儿”的一门功课。

教学成为生活必需品 “耍娃娃,和娃娃耍”

“耍娃娃,和娃娃耍”是曾理的一句常用语,看似轻松,却是蕴藏了他多年累积的教育经验和心态。走进曾理的课堂,会不由自主地感觉到轻松,他语言幽默又不失风趣,将一个个艺术细胞春风送雨般植入孩子们的身体里,将孩子们的艺术潜能挖掘到极致。听他的每一堂课都是一次酣畅淋漓的艺术享受,细微点滴的美学素养在无形中渗透到心灵,在曾理兢兢业业的三十多年从教生涯里,也早已把教学当做了生活的必需品。

image.png


引导式教学实践是真知

阳春季节,“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稚嫩的吟诵声绕过耳际,掀开新的教学契机。曾理问“什么是纸鸢?”话音刚落瞬间激起千层浪,井然有序的课堂霎时热闹起来。“纸鸢好像是我们放的风筝。”一个怯怯的声音传来。“不会吧?我的风筝都是绸面的。”“我的风筝是塑料的,颜色很鲜艳!”七嘴八舌的质疑声此起彼伏。曾理一阵窃喜,他成功调动起孩子们的兴趣点,顺理成章地布置任务:利用周末,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定做风筝的材料和图案,并尝试制作。第二节课时,学生们带来的材料五花八门:竹片、铁丝、铜丝、筷子,宣纸、报纸、丝巾、塑料薄膜等等。他趁机让学生讨论:“哪些材料更利于风筝上天?图案的设定是否重要?风筝平稳飞行的关键点在哪里?”曾理利用视频资料拓展相关的知识,让孩子们对风筝的起源历史、轧制技法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经过主动地探索和研究,以及不断地修改调试,一个个色彩鲜艳、造型独特的风筝出现在学生手中。曾理又让他们把自己的理想愿望书写在风筝上,让风筝带着他们的理想、对未来的期盼飞向蓝天,从内心深处放飞了梦想。

image.png

曾理擅长于常态的教学中激发孩子们的美术潜能,激励孩子们不断探索、思考、创新,培养孩子们在快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能够具备更高的美术素养,学以致用,真正让美术美化环境,服务于生活。

绘画是一门人文性课程 懂技法更要懂欣赏

国画课上,曾理总是强调几句话:“画国画不仅要画出形体,还要注意笔触和意境,更要注意墨色的深浅掌控,绘画时的墨色比想要的效果要深一些,干后会变浅,就会和预期效果接近了。”学生们认真调色绘画,先完成的便将作品贴在黑板上,很快小小的黑板便贴不下了,有人便贴在了玻璃上。“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么好的机会当然要好好利用!”曾理心想,于是,他提出:“仔细观察,看看能发现什么?”同学们惊奇地说“咦,光线透过纸背,颜色更浅啦。”“透过阳光,画面显得朦胧迷离。”“比贴在黑板上的更有意境!”曾理有指向性地建议“不如,我们举办个画展,人人做评委,如何?”立刻赢得一片喝彩,教室沸腾了:“这幅画墨色重了些。”“那副作品好有意境!”“这幅的构图很特别!”……曾理又点拨到:“如果背后是不同颜色的光,又会是怎样的效果呢?”大家跃跃欲试。曾理见时机成熟,便布置了任务:让孩子们将作品贴于灯笼或屏风上,配以不同光效,举办“光影画展”。于是,“光影国画展”掀起了国画学习与品鉴的新高潮,那一幅幅生动的作品,那一双双关注的眼睛,成就了校园一道奇特的风景。同学们不但从制作中学会了技法,学会了欣赏,更提高了对中国画的认识和鉴赏,美术课的人文性功能得以彰显。

image.png

中国画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进行中国画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去认识了解传统文化,用一笔一墨勾勒祖国壮丽山河,用手中的画笔来表现祖国的锦绣山川、传统的节日,表达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人情怀,去找寻到民族的根,探索民族的魂,从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并将之发扬光大。


曾理说,自己愿做一个麦田的守望者,继承和传递本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学生喜欢传统文化,从而了解中国画,了解中国画中的气和韵,让我们中国的文化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