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沙堰小学苏丽娟:用一身责任浇灌孩子生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6-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11日讯(李小野)“用一颗童心走进孩子世界,用一身责任浇灌孩子生命,让每个孩子都爱上自己绽放的光芒。”苏丽娟是成都市沙堰小学的语文教师,是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沙堰小学执教的两年间,录制的微课《分享真快乐》荣获武侯区一等奖,执教的《分享真快乐》一课荣获武侯区二等奖。 

image.png

捕捉孩子优点   将一缕阳光洒满心间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孩子犹如天然璞玉,透明澄澈,优缺点显而易见。苏丽娟认为,身为人师,如果力求完美,“眼里容不得沙子”,只盯其缺点,久而久之,缺点也许会被无限放大。应该努力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加以“夸大”,相信一处优点即使细小如一缕阳光,也能洒满孩子的整个心灵。

苏丽娟班上的小伟无论上课、做操、还是路队,总是“动手动脚”、毛毛躁躁,简直不能安静一会儿。当时苏丽娟满心都是小伟这一缺点,常常为此烦恼不已。一开始她采用行为疗法:让小伟每天回家练习静坐,家长拍视频。“不过这个办法好像只坚持了一周。”苏丽娟说,小伟只能安静几分钟,还是趁老师不注意,摸摸这、动动那……苏丽娟以为,也许小伟这些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是想引起老师关注,于是,她就多看看小伟、多表扬他,可收效甚微。

image.png

该如何寻找突破口呢?苏丽娟陷入了深思。后来她发现小伟身上有个很大的优点,那就是关心他人,很有集体荣誉感。“有一次特别令我感动,班上一个同学呕吐,桌子、地上都是污秽物,有个成绩很好的男孩刚踏进教室,闻到味道,做了呕吐状,转身就走,我也顾不上批评他,赶紧准备去清扫……这时,只见小伟已经拿着扫把撮箕赶来了。”打扫完后,苏丽娟请小伟说说他当时的想法,小伟却很淳朴地说:“我虽然也觉得难闻,但他是我的同学啊!”苏丽娟的心为之一颤——这是一颗金子般的心啊!

弯下腰,放空心   了解、尊重就是爱

苏丽娟以小伟爱帮助人这一优点为突破口,给小伟安排一个“帮扶对象”小睿。小睿学习能力较弱,学过的字经常写不起,要求背诵的课文也背得磕磕巴巴。这个任务一下子调动了小伟的责任感,从此,他完全把小睿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儿,小睿读书时,他听得特别认真,给小睿一一指出错误,小睿听写改错时,他陪在一旁一笔一划地教,几乎是带着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在做。只要苏丽娟看见他良好的行为,便不遗余力地赞美他。渐渐地,小伟自律性得到极大提高,帮助人的热情有增无减。有次放学后,小睿没有改完错被留了下来,苏丽娟把班上其他孩子带到放学指定地点后,发现小伟没在队伍里,等她回教室一看,小伟正守着小睿改错。“看到我之后,他冲我做了个鬼脸:‘老师,我累死啦!’还没等我安慰,他立刻继续埋头辅导。”小睿改完错,情不自禁地说:“多亏了小伟,谢谢你!”小伟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image.png

“去除杂草的最好办法是在这块地上种上鲜花。”苏丽娟说,若心里装满了鲜花、阳光,那么杂草、阴影就无处藏身,所以,要努力发现孩子的优点,将会惊喜于孩子的改变!

在学校领导眼里,苏丽娟善于学习、思考,柔中带刚;同事们评价她:教育学生以身作则、润物无声;她的学生都说,无论严与慈,都能体会到老师的爱;而在家长的眼里,她仿佛不知疲倦,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苏丽娟说,教育就是要弯下腰、放空心,不带成见地感受孩子、倾听孩子,了解、尊重就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