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山东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6-10 | 责编: 曾瑞鑫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在山东邹城举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代表队在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虹、副院长邓达强的带领下前往参赛。经过2天的角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和最佳组织奖,在单项赛事上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Robocon全国二等奖证书 (曾俊皓 摄)

最佳组织奖证书 (曾俊皓 摄)

本届Robocon比赛分"快马加鞭"、"机器人马术比赛"两个主题进行。"快马加鞭"由蒙古国出题,比赛需要设计一台轮式机器人和一台足式机器人,机器人需实现行走、爬坡、跨障,投掷兽骨,攀登斜坡等功能。两台机器人分工协作完成比赛,四足机器人(马)率先登顶并举起"令牌"的战队为获胜队伍。"机器人马术比赛"由马术竞速赛、绕桩、全能赛构成。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机器人一队和二队(华广机器人野狼队)联合组队参赛,经过长达10个月的机器人设计、调试、优化,在南方赛区中突围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在机器人马术比赛中,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代表队所设计的四足马速度快和灵活,在马术竞速赛中位列第2名,获一等奖,获绕桩赛二等奖,全能赛二等奖。

大赛现场 (曾俊皓 摄)

此前,在5月份佛山市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RoboMaster南方赛中,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机器人二队(华广机器人野狼队)总成绩获得南部赛区十六强的成绩。工程机器人"工程攀岛"取弹项目获一等奖,英雄机器人过程射击项目获一等奖,双双晋级全国总决赛。工程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哨兵机器人在上百台机器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外观设计奖,机器人代表队荣获团队奖。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9机甲大师赛侧重参赛队员对理工学科的综合应用与工程实践能力,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同时创新性的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吸引众多的科技爱好者与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机器人阵容有步兵机器人、哨兵机器人、英雄机器人、空中机器人、工程机器人,均由参赛队伍自行研发制作。

机器人野狼队、机器人一队在2019年Robocon、RoboMaster赛事中所获奖项

据悉,自2009年起,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机器人队已经连续十年参项国内最具挑战性的科技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挖掘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机器人工程师,孕育了一批创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