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戏剧点亮童年”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举办戏剧专场演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6-10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 徐虹)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戏剧点亮童年”戏剧专场演出暨“高参小”特色项目阶段性汇报演出在空军后勤部礼堂隆重举行。


《蜘蛛开店》诠释持之以恒的重要性、《手捧花盆的孩子》讲述诚实的难能可贵、《战争中的课堂》带领孩子重温战火中的光辉岁月……孩子们在戏剧表演中汲取知识、诠释梦想、抒发情感、陶冶情操;老师们在戏剧教育中滋养人、塑造人、完善人,以期达到惠及所有学生的美育之路。

本次演出,是分司厅小学“高参小”项目的一次阶段性汇报演出,集中展现了戏剧教育在非金帆团队和戏剧小组以外的校内普及与发展,充分展示了学校近年来美育工作成果,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所有剧目均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的在校生以及参与中央戏剧学院“高参小”项目师资培训的分司厅小学教师进行教学和指导。

为了能够让自己更快的掌握基本技能,达到登台的基本要求,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每周的戏剧综合实践课时间,认真打磨作品,共同制作道具服装、在分工合作中不断凝聚班级的力量。演出过程中,来自一至五年级不同年龄段自然班的孩子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短剧、诗朗诵、绕口令共九个节目,他们的表演虽青涩稚嫩,却朴实无华全身心投入,其中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第一次登上舞台,第一次面对观众,却已在表演过程中寻求到自信和快乐,并充分感受到戏剧教育的无限魅力。

此外,本次演出还特意设立了亲子专场,邀请家长朋友们一同走进剧场,力求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一次亲密交流的情感体验,从而深刻体会“最好的爱,是陪伴”的内在含义。台上台下,演剧观剧,体现了戏剧育人的最好教育途径。

据悉,2014年北京市教委正式启动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分司厅小学与中央戏剧学院正式结成对口单位,成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教学示范基地。几年来,中央戏剧学院师生走入校园,先后承担了学校多个年级戏剧校本课程及金帆话剧团基础班的授课任务,并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给予了学校最大的支持,为学校开展戏剧教育及金帆团建设与发展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保障。分司厅小学也在原有话剧特色社团的基础上,力图将戏剧育人的功能更进一步的推广和普及,为更多的非社团孩子提供走近戏剧、接触戏剧、参与戏剧的机会。

分司厅小学开展戏剧教育的目的并非是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专业演员,而是意在让他们在戏剧活动中获得艺术的熏陶,找到另一个自我,发现更好的自己,“以戏剧之美浸润学生心灵,以艺术理想成就学生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