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纪东将军进校园 讲述周恩来总理的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6-05 | 责编: 丰伟宏

2019年适逢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也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为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知晓共和国先辈为祖国而献身的革命精神,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日前,通州区关工委在通州区第六中学举行了2019年“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讲堂”活动,邀请纪东将军走进副中心,走进通州六中,为师生们做了“纪东将军讲周恩来总理的故事”专题讲座。

周恩来总理是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纪东将军1961年应征入伍,1968年担任周恩来总理秘书直至1976年周总理逝世。1994年任武警指挥学院副院长,授少将警衔。在任周总理秘书的八年中,他几乎亲历了文革后期的所有重大事件,也目睹了周总理殚精竭虑、苦撑危局的坚守和艰辛。2007年,纪东将军将他的秘书经历撰写成回忆录《非常岁月——周恩来秘书回忆录》,退休后,担任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副会长。

纪东将军对周总理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已到了古稀之年,仍然希望我们能够继承总理的伟大精神,为中华崛起努力读书、发愤工作,为了中国梦的实现尽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纪将军的讲座令同学们深受感动,更让师生们经历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很多师生都满含热泪,沉浸在对总理的深深缅怀,同学们多次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心中对周总理由衷的敬意,最后,纪东将军勉励同学们要向周总理学习,树立正确人生观,注重培养优秀品质,提升自身修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祖国复兴而奋斗。


随后,通州区关工委还为在座的同学们带来一份礼物,将《周恩来传》一书,现场颁给学生代表。


现场,纪将军挥毫泼墨,题写“自主发展、气质卓越”八字赠与通州六中,勉励学校不断取得教书育人新成绩。

通州六中常恩元校长表示,纪东将军的精彩授课,教育了同学们要继承和发扬周总理的优秀品质,学习革命前辈的坚定意志,并将其落实到生活和学习中,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用优异的成绩来报效祖国。

最后,通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她表示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她希望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今天,通州正在迈向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建设家乡需要依靠我们每位同学的聪明才智,同时更要依靠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她强调,同学们要学习周恩来总理,就要学习他对国家和人民高度的责任感,学习他为国家、民族奋斗终身的志向,学习他高尚的人格修养和精神境界,勇攀高峰、锐意创新,爱祖国、爱家乡,努力学习长大以后积极投身家乡建设。